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国内锅炉行业主要产品的市场竞争情况分析

国内锅炉行业主要产品的市场竞争情况分析

Tag:锅炉  

传统煤粉锅炉和循环流化床锅炉

目前,我国电站锅炉市场主要包括两大板块:一是以国内五大电力公司和其他中央企业等大型发电企业需求为代表的传统大型电站锅炉市场;二是以企业自备电厂、地方发电企业需求为基础的电站锅炉和热电联产锅炉市场。由于前者,尤其是300MW 以上的循环流化床锅炉和600MW 以上的亚临界锅炉、超临界锅炉和超超临界锅炉市场基本上由三大动力所垄断,华西能源将主要目标客户定位于地方电力企业与自备电厂市场。根据电监会“关于我国电力工业发展水平及其结构的分析”,2007 年我国装机容量达到713,290MW,其中自备电厂、地方发电企业及其他分别占据50,000MW 292,760MW,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7%41%。至2007 年末,华西能源累计生产电站锅炉总量为12,000MW,占2007年末全国自备电厂和地方发电企业(含其他)装机总容量的3.5%。

生物质发电锅炉

国内设计、生产、制造生物质发电锅炉厂家数量不多,主要有济南锅炉、华西能源、华光股份等。华西能源拥有多年的生物质发电锅炉设计制造经验,从国内第一台出口马来西亚的35t/h 烧棕榈壳的锅炉,到出口到巴西260t/h 蔗渣锅炉和泰国300t/h 的生物质燃料锅炉以及2007 年底中电洪泽生物质发电工程75t/h秸秆锅炉成功投运,华西能源已累计设计制造生物质发电锅炉33 台,其中投运24 台,在建9 台,是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获得多项纯烧秸秆锅炉专利技术的制造商。秸秆锅炉的运行负荷在国内最大;锅炉参数在国内最全(从中温中压到次高温次高压到高温高压);生物质锅炉的容量等级在国内第一;生物质锅炉燃用的燃料种类最多,如水稻秆、玉米秆、棉花秆、甘蔗渣、棕榈壳、树皮、树枝、木屑等。此外,华西能源生物质锅炉市场订单增长迅速,从2007 年的2200万元增长到2008 年全年的9576 万元。

高炉煤气锅炉

目前全国共有高炉1056 座,如全国高炉均配高炉煤气锅炉,按照保守测算,总功率也将达到15,870MW。目前华光股份、杭州锅炉、济南锅炉、华西能源等企业均涉足此市场。华光股份、杭州锅炉、济南锅炉高炉煤气锅炉产品集中在50MW 以下,而华西能源拥有马钢480t/h 国内成功运行的最大高炉煤气炉以及攀钢、新疆八一钢厂等50MW 级别的运行业绩,市场份额仅次于杭州锅炉处于第二。公司出口韩国现代集团的4×100MW 烧四种炼钢厂废气的锅炉则是国内大型发电设备首次出口到发达国家,也是世界上混烧气体种类最多的高炉煤气锅炉。在高炉煤气锅炉领域,华西能源技术居于行业领先地位。

碱回收炉

华西能源和武汉特种锅炉成套设备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武特锅)是国内两大碱炉生产企业。近三年来武特锅先后开发了永丰800tds/d、赤天化1500 tds/d、金海2000 tds/d 等次高压碱回收锅炉;而华西能源则先后开发了怀化2200 tds/d高压锅炉(安德里茨公司分包)、金桂400 tds/d APMP 化机浆、青山500tds/d、永悦1000tds/d 次高压碱回收锅炉等,居国内碱炉制造行业的第二位。随着国家环保政策要求的不断提高和国内纸浆需求量的持续增长,预计两家企业均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