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电动汽车:未来汽车工业的方向

电动汽车:未来汽车工业的方向

Tag:电动汽车   汽车工业   方向  
一、国际上开发电动汽车已成趋势
  最近,通用公司董事长瓦格纳披露,对开发电动汽车进行战略性调整。放缓纯电动车开发,全力发展混合动力汽车,2004年即打算生产100万辆,超过丰田原计划2005年生产30万辆的规模。福特公司董事会主席前不久也曾预计,2020年美国混合动力汽车产销量将达到20%,大约为340万辆。
  在燃料电池汽车方面,通用公司试制出一种全新的概念车,把所有动力及光电控制系统都集成到一块30公分厚的底盘上,可装配任何形式的乘用车和载货车车身,堪称重大创造发明,他们也宣称将成为世界第一家年产1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的公司。美国布什总统在今年1月20口国情咨文中,将原来的开发经费10亿美元追加7.2亿美元,用于燃料电池汽车开发和氢能源的研究。2月6日讲话,再一次强力要求发展氢动力汽车,不依赖从“不喜欢我们的国家进口的石油”,希望从现在日需石油2000万桶、进口1150万桶,到“2040年以前,把每天石油需求量减少1100万桶以上”,折合每天减少150万吨,全年减少5.5亿吨。美国一国会议员乃至提出,要像开发阿波罗登月计划一样,发展燃料电池车,投入65亿美元,通过10年努力,完全摆脱国家交通运输对外国石油资源的依赖。
  丰田也绝不甘落后,准备2012年将内燃汽车全部改产混合动力车,并联合日产、福特、戴·克公司,共同开发燃料电池汽车各种零配件,在系列化、标准化方面抢在前面。所有这些都说明,世界逐渐以“氢动力车”取代已经饱和的“内燃汽车”的前兆已经显现。
  汽车是一切工业化国家的支柱产业,也是我国的支柱产业。据国家统计资料,我国汽车、房地产、电子电讯三项,已占国民经济生产总值年增幅的50%以上,其中汽车增幅占34%。据2002年统计,全国汽车每增长1个百分点,可拧动其他相关经济增长1.7个百分点,已成为扩大内需的一个主要方面。全国全年直接从事汽车生产的工人约200万人,占全国职工总数1.6%,而与汽车相关的从业人数则达2790万人,占全国职工总数13.5%。如果全国转向电动汽车的开发应用,带动的比例将更大。
  目前,我国大型汽车工业集团,无不与世界大型跨国集团合资合作,国际汽车集团的竞争,无不剧烈的反映为国内市场的竞争。在这种形势下,如何利用我国的“后发优势”,赶超国际先进水平,是个要认真思考、迫切加以解决的问题。国家科技部“十五”规划中,把电动汽车开发上升为12个重大专项之一,投入8亿多元经费支持,是非常重要和有远见的。因此,着重研究混合动力车、燃料电池车的特点和加速开发的战略意义十分必要。
  二、混合动力汽车的特点和加速开发的战略意义
  混合动力电动汽车,采用了“油电结合”系统,充分发挥“内燃”和“电动”两者的优势,其优点如下:
  ——与传统内燃汽车发展并不矛盾。传统汽车车身及采用的各种电子信息技术,电动汽车均可采用。传统内燃汽车结合采用了高效电机系统,一般可节省油耗30%--50%,减少碳氢、氮氧、二氧化碳等有害污染50%--90%。这对改善我国能源和环境有巨大作用。混合动力汽车的进一步发展,对内燃机的功能和车身结构还可大加改进和简化,降低造价,提高性能。
  ——可减少用电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在行驶时,内燃机可为电池充电,一般可减少电能消耗20%一30%,汽车在下坡及怠速行驶时,还可回收电力10%一15%,对保护电机及延长电池使用寿命有很大好处。
  ——可扩大电动车使用范围。不限制走固定线路,不需要建设地面充电站;在城市可以电动为主,在郊区及农村可以内燃为主,这就为城乡普及电动汽车、改善环境污染提供了方便。
  世界开发混合动力汽车最领先的公司为丰田,该公司开发的一种五座轿车,充满汽油及电力后,创造过连续行驶1000公里的纪录。一般内燃机轿车充满油后,行驶也不过300--400公里。丰田公司到2001年为止,已产销105万辆,占世界产销总量90%,正大力开发五种类型的混合动力汽车,计划2005年产销量达到30万辆,保有量达到210万辆。并拟自2012年起,将各种内燃汽车全部改产混合动力汽车。日本日产公司、美国福特公司也准备与丰田公司联合生产混合动力汽车。
  石油是最宝贵的化工原料和战略资源,但由于大量用作交通运输及航空燃料,也带来了能源枯竭、环境污染和经济安全等三个严重问题。据权威估计,全世界石油剩余可采储量只能供50年5570年。2020年前,供应虽然不致出现问题,但由于大城市废气污染60%以上来自燃油;特别由于石油是战略物资,稀缺时会竞相采购和储备,导致大幅度涨价;出现地区性战乱时,正常供应也很难保证,严重影响经济安全。我国不能不作长远打算。混合动力汽车,既可省油30%--50%,又可节电20%--30%,并可保持30--50年长过渡期使用,是非常适宜的。
  目前世界大型跨国公司的发展战略,一方面大量向世界各国、特别如对中国,扩大建设和推销内燃汽车;一方面他们自己却在加强开发电动汽车,准备将来再以高技术、高价格同我国合资合作,向我输出。目前,我国电动汽车技术同内燃汽车技术相比,同国外差距并不大,只要我们努力创新,创造自己独立的知识产权,是完全有条件的。如果我们仍然认为这是遥远的将来,听而不闻、视而不见,等到确认动手晚了,必然会像内燃汽车一样,被迫重复走依靠引进的老路。我们有过这方面的沉痛教训,上世纪80年代,日本多方面劝说东风公司引进50万台“化油器”制造技术,不要引进他们已经开发应用的“电喷技术”。结果,不过十年左右功夫,国家一纸通令,停止“化油器”生产,一律采用“电喷技术”,大城市要达到欧洲一、二号污染排放标准,成亿元的人民币等于浪费了。
  三、加强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基地建设,充实专业人才
  许多著名科学家认定,从交通运输来说,20世纪是“石油动力”世纪,21世纪将成为“氢动力”世纪。
  燃料电池在科学原理上是相当成熟的。但是要把目前最常用的氢燃料电池发电机用到汽车上,还需要开发新的原材料、不断优化电堆结构、采用先进控制技术,不断提高质量和性能,大幅度降低成本,才能实现商品化、产业化。
  燃料电池发电机,用于普通汽车(船、舰)上,有如下优点:
  ——由于是氢氧直接电化学反应产生电能,燃料利用效率特别高,可达到60%左右(如果再利用热能,可达到80%),比内燃机效率25%左右高出一倍多,这是能源的最大节约。
  ——氢氧化合后,产生和排放的是水蒸汽,可以说是真正的“零污染”。
  ——燃料电池是在较低温度下进行电化学反应的,没有声音,没有机械传动损耗。用于潜艇等水下装置,还不易被敌方发现。
  ——由于直接供应氢即能发电,可不经过电网建立独立电站。这对独立工厂、医院、高层楼房、野战部队供电或建立备用电力,都是特别适用的。
  ——燃料电池发电机可直接取代内燃机,使“油电结合”的混合动力汽车,成为高级的电动车;或以燃料电池为主,加上其他电源,采用“电电结合”的更新型电动车。
  燃料电池不仅可以带动汽车行业升级,而且本身就是一个新能源的高技术产业,从而可以带来无限的商机。世界各国,特别是各大汽车公司,包括通用、福特、戴·克、丰田、本田、大众、雷诺、日产等公司,均在不遗余力开发,各公司每年投入资金大都近十亿美元。因此,在采用“氢动力”这个公认的大方向下,谁将最后攀登高峰,还难预料。就是某些技术成熟后,改进和换代也会很快;不能老是跟在别人后面,无所作为,应当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基础上,积极鼓励创意性开发,创造自己知识产权、技术标准和品牌,要努力观察国内外新动向,加强国内国际合作,积极吸取百家之长,完善自己的发展目标,力争在这一高新科技领域取得世界的重要一席地位,为祖国争光。
  特别重要的是,通过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还可带动一大批高新领域、高新技术的进步。根据汽车产业加速向智能化、轻量化、节能化及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还可带动一大批高附加值产业发展,如新材料工业、光电传输业、精密机械、化学工程、轻合金制备、高级轻纺、新型橡胶、特殊玻璃等。可以设想,燃料电池大量发展后,很有可能成为信息技术的最大研试阵地、最大的新型产业载体和用户。电子技术目前只占单位汽车构成的20%--30%,将来很可能达到50%--60%。正象党的十六大指出的,将是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一项重大内容,做到以工业化带动信息化,又以信息化促进工业化、现代化,为改造传统汽车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开辟一条现实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