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房产建材 >  2014年我国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行业发展的有利和不利因素分析

2014年我国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行业发展的有利和不利因素分析

Tag:永磁材料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有利因素: 

    (1)产业政策支持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2006~2010 年)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 年)》、《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5 年本)》等政策文件中将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行业列为鼓励类产业,并且扶持企业自主创新。中国磁性材料与器件行业协会编制了《“十一五”磁性材料行业发展规划纲要》,为我国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行业未来几年的发展明确了目标、任务和方向。 

    (2)原材料优势明显 

    稀土(包括轻稀土和重稀土)是生产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的关键原材料;无论轻稀土还是重稀土,我国储量均位居世界第一。据国土资源部2006 年8 月《全国矿产资源储量通报》,截至2005 年,全国稀土探明基础储量为8,731 万吨,资源量为6,780 万吨,其中,轻稀土储量约占全球储量的57%,重稀土储量约占全球储量的80%以上。稀土资源属战略资源,近年来,国家对稀土资源的出口控制力度逐步加大。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商务部等部委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减少出口配额、加征出口关税政策,旨在限制稀土资源出口量。同时,商务部进一步加强了对稀土出口企业的管理,在2008 年12 月公布的《2009 年稀土出口企业名单》中,入册企业仅20 家,比2007 年减少19 家。而此前,中国稀土出口企业曾达200 家之多。 

    日本是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的最主要生产国,其产量占全球产量的60%以上,其生产所需的稀土资源全部从中国进口。国家限制稀土出口无疑对日本企业影响深远,未来其原材料供应、成本控制都将难以保证。因此,作为未来全球市场的主要竞争者,我国钕铁硼永磁材料行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原材料优势。 

    (3)下游产业发展为我国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我国“十一五”发展规划提出了降低单位GDP 能耗的约束性指标,即到2010 年单位GDP 能耗在2005 年基础上降低20%左右。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的下游行业多涉及新能源和节能环保行业,如风力发电、节能电梯、节能环保空调、新能源汽车和EPS 等,均符合国家大力倡导的节能环保理念,对国家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意义重大。因此,这些行业在可预期的未来都将保持持续快速增长态势。 

    (4)钕铁硼基本成分国际专利即将全部到期,国际市场前景广阔 

    国际市场对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需求巨大,尤其是我国加强对稀土资源出口控制以后,国外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生产厂商的生产成本和产量将受到影响,从而加剧国际市场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供需不平衡的可能性。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钕铁硼永磁材料市场评估与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长期以来,由于受专利限制,除少数企业通过购买国外专利许可的方式进入国际市场外,大部分国内钕铁硼磁性材料生产企业均无法向国际市场大规模出口产品;同时,下游客户出于法律风险的考虑,亦不愿冒险采用产自中国的钕铁硼永磁材料。 

    目前,钕铁硼永磁材料基本成分专利除仍将在美国生效至2014 年以外,已在世界所有主要经济体过期。随着钕铁硼永磁材料基本成分专利在世界重要消费国美国的到期,国际市场将由此完全向国内生产企业敞开,国内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行业将直接面对广阔的国际市场。 

    不利因素: 

    (1)整体技术创新能力不足 

    我国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行业是伴随着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发展起来的。近年来,行业中的领先企业通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和技术攻关,具备了一定的技术研发实力。但是,行业整体技术水平仍然偏低,关键核心生产设备仍需进口,产品质量与性能整体而言与国外先进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行业技术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2)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 

    作为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的重要原材料,钕、镨钕、镝铁等稀土金属或稀土合金的价格对行业内生产企业的产品成本影响显著。稀土资源过于剧烈的价格波动将在短期内影响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