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房产建材 >  土地市场明显降温 中国四成城市地价增长率为负

土地市场明显降温 中国四成城市地价增长率为负

Tag:土地   市场   明显   降温   中国   四成   城市   地价   增长率   为负  
    中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系统最新监测结果显示,2008年至今,我国重点城市地价增速明显趋缓,东部和南部地区主要城市地价增长率下降幅度相对较大。全国105个监测城市中,九成城市地价增长率低于上年;四成城市地价增长率为负值。我国土地市场明显“降温”。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房地产市场低迷,直接影响土地需求以及土地价格。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对我国经济影响比较明显,其中房地产业受到直接影响。由于股市一度萎靡,使很多地产商通过股市获得资金的能力剧减。由于经济不稳定,使购房需求者希望房价继续下降。以投资为目的的购房者惧怕高价购得房产贬值,因此观望态度浓厚,房地产交易市场低迷,流标流拍及“退地”现象频现,上海市2008年经营性用地成交90幅,未成交18幅,明确流拍12幅,流拍率达到11.1%。国内土地市场需求明显下降。

    连续多年的地价快速上涨,挤占了进一步上涨的空间,是导致2008年地价增长率明显回落的又一个重要原因。从全国35个重点城市看,2008年地价增长成为2001年以来最低的一年。自2004年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进入价格快速上涨期,尤其进入2007年,房价出现加速上涨趋势。地价涨幅逐年提高,2007年达到高峰。自2004年开始,房价增长率与地价增长率差距逐年减小,2006年二者增长趋势趋于一致。由于实际供求关系的影响,地价增长率不可能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因此房价增长率的下降,抑制了地价增长,直接引起地价增长率的下降。

    由于宏观调控的作用,我国土地市场开始明显“降温”,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硬着陆”而趋于正常化。去年第三季度国家金融政策调整,缓解土地市场的低落状态。货币政策四季度调整为适度宽松,银行利率调整频繁,受金融危机影响,政策重心由“防通胀”向“保增长”转变,自9月份以来,连续降息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房地产投资。而总额达4万亿元的庞大救市计划,也刺激着房地产业和土地市场的发展。中央财政将在2009年至2010年投资9000亿元用于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都有助于地产市场回暖,但这些政策发挥作用还有待时日。

    近年来,土地政策被当成越来越重要的国家宏观调控工具,土地市场也成为宏观经济走势的晴雨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几次经济过热无不是由“地根”与“银根”推波助澜形成,历次宏观调控都把土地视为主要对象之一。而经济回暖也从来离不开地产市场的复苏。在经历了2007年“地王频现”、2008年“流拍不断”后,土地市场能否以及如何趋于平稳,值得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