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房产建材 >  2008年饶平陶瓷出口增加

2008年饶平陶瓷出口增加

Tag:2008年   饶平   陶瓷   出口   增加  
2008年,潮州市饶平县陶瓷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等不利因素影响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了全年完成产值25亿元,出口9000多万美元,增长19.5%的好成绩。

饶平陶瓷企业面对国内国际形势,采取主动面对、积极应对来回避风险、化危机为机遇。正如县委副书记、县长辜广生所说:受国际金融风波的影响,各行各业均受到较大的冲击,陶瓷企业也深受影响,可喜的是,各个陶瓷生产企业不是被动地应付,而是积极地面对,在认真分析国际市场的最新形势下,通过走科技创新,开发新产品、新品种等做法,及时调整经营战略,最大限度地化解了风险,使企业平稳地渡过了难关。
饶平陶瓷生产历史悠久,是广东省最大的日用陶瓷生产出口基地。近年来,该县按照“专业协作,品牌效应,企业联合,龙头带动,出口导向”的思路,坚持远近结合、园区主导、点面互动、梯度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原则,陶瓷生产规模日益壮大。目前,全县有陶瓷生产企业286家,其中规模以上陶瓷企业52家,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5亿元,从业人员6万多人,产品从传统的碗、盘、杯、碟、汤匙五大类发展到通花艺术瓷、西洋美术瓷等10大门类2000多个花色品种。日用陶瓷产量、产值、销售均居全省第一,是广东省乃至中国南方最大的日用陶瓷生产出口基地和世界最大的杯、碟供应中心,荣获“中国日用陶瓷出口之乡”称号。

2008年,饶平县陶瓷行业在“新”和“快”字上做文章。“新”主要是产品的创新,去年整个陶瓷界主要是结构的转变,特别是玻璃陶瓷产业结构的调整,玻璃陶瓷在陶瓷的基础上,增加了三分之一的业绩,19.3%增长的里面大部分是玻璃结构的调整带来的。“快”主要是营销结构上,原来的营销结构主要是停留在交易会、待客上,通过这次金融风暴之后,很多企业主动走出国门、进入市场一线了解市场,与客户共同商讨解决危机之前市场消费等问题,在一定的情况下保住了销售规模,如在义乌市场上,现在饶平有将近20来家企业走出义乌,义乌市场这个窗口也非常好,既有内销也有出口,所以在这方面保住了增长,确保了销售市场。

另一方面是陶瓷企业内部积极做好挖潜革新、节能降耗等工作,如三元集团公司和华杰陶瓷玻璃制作有限公司的玻璃陶瓷续建项目后期建设、安装、调试和试产的进度跟踪过程中,加强了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使生产出来的产品无论在色泽、光洁度还是质量档次都达到新水平,也实现了没有废品、废气、废水的污染排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