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房产建材 >  中国陶瓷卫浴出口增两成

中国陶瓷卫浴出口增两成

Tag:中国   陶瓷   卫浴   出口   增两成  
全球金融危机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但中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却成为其中的异数。

  “我国的瓷砖、卫浴去年全年的出口额好于预期。”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秘书长缪斌在近日举办的“第二届北京家博会新闻发布会”上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瓷砖的全年出口增长22%,洁具的出口全年增长10%。”

  尽管全球经济遭受金融风暴袭击,但相对其他行业而言,建筑卫生陶瓷行业还是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增长。根据海关统计,2008年我国陶瓷进出口总金额84.8亿美元,同比增长19.86%。其中出口金额80.31亿美元,同比增长20.93%;进口金额4.48亿美元,同比增长3.44%。

  不仅是瓷砖、卫浴产品,其他几种小建材产品2008年似乎也同样遇到了出口增长的现象。比如福建一批主要从事美式橱柜出口的企业,欧美订单不减反增。厦门好来屋橱柜公司2008年以来国内销量至少下降了10%,但外销却增加了40%。厦门菲力克斯橱柜公司总经理丁雄伟认为,厦门橱柜确实在借力金融危机打入美国高端市场。

  缪斌表示,此前业内普遍认为2008年行业会比较差,但从统计数据上看,虽然和2007年相比增速放缓,但仍在增长。由于金融危机对欧美发达国家影响非常大,因此,不少国外同行都在金融危机中倒闭或收缩生产线,而物美价廉的中国建材此刻就更受青睐,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比如印度和东南亚,需求相对旺盛。

  但与此同时,繆斌也指出,从去年10月份以后行业内需情况也出现严重分化,国内一线市场需求下降30%,而西部和东北市场则供不应求,尤其是中低端产品,二、三线或者三、四线城市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由于家装建材80%还是依靠内需拉动,因此,去年全国整体的销售行情苦乐不均。有些规模小的民企已经破产,但有品牌、有规模的企业发展势头良好。

  虽然2009年的整体形势不容乐观,但缪斌等专家也指出,家装建材企业应该趁此机会修炼内功,提高售后服务质量和加强管理,以更好地开拓内需和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