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IT通讯 >  2013年我国通信天线行业发展概况分析

2013年我国通信天线行业发展概况分析

Tag:天线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通信天线的功能和分类 

    天线是无线电波的发射或接收用的一种金属装置,是无线电设备中用来发射或接收电磁波的部件,其功能是将发射机输出的高频电流能量转换成电磁波辐射出去,或将空间电波信号转换成高频电流能量输送给接收机。为了实现上述目的,要求天线具有一定的方向特性、较高的转换效率、以及能够满足系统正常工作的频带宽度。通信天线的质量直接影响着无线通信系统的整体性能,设计精良的天线能够实现更远通信距离和更好的通信效果。 

    通信天线按照天线在通信网络中的应用,可分为网络覆盖传输天线和终端天线。其中网络覆盖传输天线主要为基站天线(Base Station Antenna),终端天线即无线通信终端天线(Mobile and Portable Antenna),主要包括手机天线、手机电视天线、笔记本电脑天线、数据卡天线、AP 天线、GPS 天线等。基站天线是载有各种信息的电磁波能量转换器,作为空间电磁信号与移动基站收发信息间的接口,是移动通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无线通信终端天线是指安装在终端设备上的天线,用于完成信号的接收和发送,是手机、笔记本电脑及上网本、GPS等无线终端必不可少的关键部件。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8年中国民用通信天线行业市场调研及投资机会报告》 

    2)市场发展状况 

    通信天线行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最早主要应用于军事领域,随着民用移动通信市场迅猛发展,通信天线产业快速成长。 

    2000 年后,通信天线技术逐渐由欧美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并带动这些国家通信天线行业的发展。目前,欧美发达国家拥有通信天线行业的先进技术,欧美国家除从事研发和部分高端通信天线生产外,大部分制造能力已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以我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承接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产业转移,目前已成为世界通信天线的主要生产国。 

    近年来,我国通信天线领域的国产品牌已经迅速成长壮大,但从总体上来看,国产通信天线在技术指标、研发能力、设计水平、工艺制造、测试手段、生产规模等方面,特别是在一些技术含量高的新型通信天线领域,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