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IT通讯 >  2012年我国通信业发展环境分析

2012年我国通信业发展环境分析

Tag:通信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我国通信业发展轨迹与面临的机遇回顾我国通信业的发展,在我国信息通信业发展的第一阶段,通信技术十分落后,许多地方电话不通或通而不畅,计算机应用仅限于科学计算和办公自动化。第二阶段前期,我国信息通信业奋起直追,无论是在通信服务还是信息设备制造领域都进入世界前列。问题是信息化的第二阶段后期,我国3G、三网融合、宽带发展与应用明显落后。

    2012-2016年中国通信IC市场分析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⑴通信业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

    当前,我国正处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赋予通信业新使命和新要求,突出表现在:一是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各行业信息化快速发展,既要求通信业与现代制造技术和生产服务活动相结合,成为支撑生产经营、商贸活动的基础平台,又要求通信业成为全社会化的关键网络基础设施;二是城镇化水平提高和消费结构升级,要求通信业加快业务和应用创新,提供差异化、个性化服务;三是推进社会民生与创新社会管理,要求通信业加强向民生领域延伸,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成为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手段。因此,我国通信业全面服务着社会生活与经济活动,已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

    ⑵通信业正加速向信息服务转型

    通信业正加速向以互联网为核心、以网络跨界融合和创新竞争为特征的信息服务转型变革。突出表现在:一是互联网成为硬件、软件和服务的集成平台与生产要素,通信业自身加速演进的同时,更与产品制造、软件开发、数字内容、信息技术服务等深度集成,通信业的内涵和边界急剧扩展,通信业的服务对象更广、服务类型更多、服务能力更强;二是通信业正加速向开放产业链、整合价值链、海量应用服务和融合产业形态发展,发展模式面临深刻变革;三是通信业竞争跨界成为以业务与服务为核心,涉及设备、系统、标准、技术、内容、应用等整个产业生态体系综合实力的竞争,成功组织产业生态体系并掌控关键环节,成为获得发展主动权的必然要求。

    ⑶通信业在长期放松管制后,再次得到全球性的普遍关注,需要探索新型监管体制

    通信业变革中蕴含着巨大的创新机遇和发展契机,其在国家发展和国际竞争中的关键战略性作用再次得到全球性普遍关注。各国或者以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引导及扶持通信业关键领域的发展,如在宽带方面已有100多个国家出台了战略;或者适应新形势变化调整和深化行业监管,如探索面向产业融合的新型监管体制、加强以数据与个人信息保护及安全为重点的法律法规建设等。

    我国通信业发展轨迹与面临的机遇回顾我国通信业的发展,可以看到,在我国信息通信业发展的第一阶段,通信技术十分落后,许多地方电话不通或通而不畅,计算机应用仅限于科学计算和办公自动化。第二阶段前期,我国信息通信业奋起直追,无论是在通信服务还是信息设备制造领域都进入世界前列。问题是信息化的第二阶段后期,我国3G、三网融合、宽带发展与应用明显落后,主要表现在:一是产业变革下存在技术选择的风险,特别是要妥善应对颠覆性创新给产业带来的冲击;二是阻碍行业持续发展的一些客观因素逐渐显现,如长期投入不足,宽带基础设施建设和普及水平与国外差距存在拉大的危险等,通信业的发展迫切需要注入新的动力;三是体制和机制中的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互联网发展和三网融合对通信监管提出新的要求。

    物联网和云服务开启了信息通信技术直接为生产服务、成为新型生产力的闸门,代表信息化浪潮的第三个重要阶段,我国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和更难得的机会。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并紧紧抓住这个机遇,实现发展。2012年是“十二五”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全社会信息化发展的关键一年,面对新的要求,通信业需要更为深刻和准确地认识其在经济社会中的地位与作用,及时推动发展转变,切实履行历史使命。


上一篇:2012年网络与信息安全热点展望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