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IT通讯 >  “十一五”期间我国通信业规划目标

“十一五”期间我国通信业规划目标

Tag:通信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示:“十一五”期间,我国通信业用户规模和网络规模均居世界首位,通信业已成为加速国家工业化进程、提升国家信息化水平和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今年1至11月,我国基础电信企业业务收入已达8109.3亿元,电话用户达到11.5亿户,互联网网民数达到4.4亿,均已提前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 

    工信部电信管理局获悉,2010年,在29个省区市实现所有行政村通电话的基础上,我国通信业利用卫星通信技术为四川、西藏两地自然条件极其艰苦的1060个行政村开通了电话。至此,全国所有行政村开通了电话,我国通信业提前圆满完成“村村通电话,乡乡能上网”的十一五规划目标。截至目前,20户以上自然村通电话比例达到94%,100%的乡镇与95%的行政村能上网,99%的乡镇通宽带。 

    “十一五”期间,我国通信业用户规模和网络规模均居世界首位,通信业已成为加速国家工业化进程、提升国家信息化水平和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今年1至11月,我国基础电信企业业务收入已达8109.3亿元,电话用户达到11.5亿户,互联网网民数达到4.4亿,均已提前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继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之后,互联网网民和宽带接入用户数也双双实现跨越增长,到2008年就已跃升全球第一。到2009年,我国通信光缆网络总长度达826.7万公里,其中长途光缆线路84万公里。我国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已达1.36亿个,互联网国际出口带宽达866367Mbps,拥有7条登陆海缆、20条陆缆,总容量超过1600Gb。 

    中国移动通信及终端设备行业“十二五”规划发展指导报告 

    3G移动通信网络基本覆盖全国,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有力促进了网络文化、远程教育等社会信息化以及电子政务发展,推动了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奠定了我国向信息社会迈进的坚实基础。“十一五”期间,我国基础电信企业累计投资近1.5万亿元,有力带动了设备制造业和信息服务业发展。预计5年内基础电信业收入年均增长9.2%,对GDP直接贡献率平均达到1.8%。 

    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创造了大量新的就业机会,2008年仅增值服务企业直接从业人员就达55.7万人,同时带动了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一大批人员就业。2009年3G直接投资1609亿元,直接带动GDP增长343亿元,间接带动1413亿元,直接创造就业岗位26万个,间接创造就业岗位67万个。在通信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下,基于信息通信网络的新型经济迅速兴起,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2008年互联网服务市场规模超过100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3.1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