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IT通讯 >  盘点:中国2009年信息产业年度经济事件

盘点:中国2009年信息产业年度经济事件

Tag:信息产业  
3G牌照发放将拉动万亿元内需
    17,我国正式发放了3张第三代移动通信经营牌照。此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陆续宣布3G业务正式商用。中国移动基于TD-SCDMA技术、中国电信基于CDMA2000技术、中国联通基于WCDMA技术提供3G服务,预计3年内有望拉动近万亿元内需,助信息产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核高基项目启动提升产业竞争力
    2009年初,核高基项目进入申报与实施阶段。国家将对入围项目提供大量资金支持,助力企业攻克关键技术,研发一批战略核心产品,来提高我国在芯片、软件、电子器件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出台《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重点发展9大领域
    415,国务院出台了《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规划指出,今后3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要围绕9大重点领域,完成确保骨干产业稳定增长、战略性核心产业实现突破、通过新应用带动新增长的任务。
    5类家电以旧换新提升行业赢利能力
    519,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5类家电产品“以旧换新”活动启动。“换新”市场潜力巨大,有助于提高家电行业的赢利能力。
    建“感知中国”中心物联网概念风行
    87,温家宝总理在江苏考察时指出,要尽快建立中国的传感信息中心———“感知中国”中心。此后,江苏省启动建设“感知中国”中心。同时,物联网产业链上下游加紧技术和产品研发。
    移动互联网迎来发展热潮新应用层出不穷
    3G启动使移动互联网爆发式增长。截至9月,移动互联网用户达到1.92亿,同比增长62.7%。基础运营商、终端厂商纷纷建设移动应用商店,中国移动MobileMarket率先上线。
    创业板开市拓宽科技企业融资渠道
    1030,中国创业板正式开市,标志着我国已逐步确立了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场外转让市场构成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创业板为科技企业开拓了新融资渠道。
    3G版iPhone正式进入中国xPhone竞争冲击手机产业
    1030,中国联通正式引入3G版iPhone。中国移动联合联想、戴尔等推出基于自有操作系统OMS的OPhone。围绕以xPhone为代表的智能手机的竞争,意味着传统手机产业格局正在发生改变。
    国家级两化融合试验区加快建设助推两化融合进程
    2009年,8大国家级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试验区,通过启动两化融合重大项目、创新两化融合发展模式等一系列方式,加快试验区的建设,对推进国家两化融合进程起到关键性示范作用。
    高世代线建设频掀高潮中国平板显示产业链日臻完善
    2009年,京东方、LGD等国内外平板显示企业开始在中国建设第6代及其以上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大大带动平板显示产业链的建设,标志着我国平板显示产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