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我国石油开采业结构性成本动因的改善

我国石油开采业结构性成本动因的改善

Tag:石油开采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当前我国石油开采业的整体税负过高、过重,已经严重制约了石油开采业的持续发展潜力和油气资源的有效开发。为此,我国政府应积极改革石油开采业的现行税费制度,改“收入调整性”税费制度为“调节利润型”税费制度,制定实施有利于培育和提升我国石油开采业竞争力的税费制度。

    (1).以资本经营为手段,优化油气资产结构 

    拓展勘探开发领域,在更大的范围寻找优质储量。获得高品位的经济可采储量,既是增强企业发展潜力的重要基础,更是从源头降低油气成本的重要途径。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石油开采业市场运营态势与发展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因此,从企业长远效益出发,必须拓展勘探开发领域,力求在新的勘探领域寻找到优质储量。我国石油开采业要选择有利时机,通过海外资产的收购、出售、交换和参股等经营手段,适时调整海外资产结构,提高海外资产回报率。要充分利用国际资本市场,特别是要利用好东道国的资本市场,实现海外项目资金来源多元化。 

    (2).通过现内部专业化重组,实现纵向协同效应 

    前已述及,我国石油工程技术服务环节与油气开采环节存在着磨擦,从而不能实现整个产业价值链的有效整合。究其原因,主要是我国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专业结构雷同,自我配套,自成体系,低水平重复建设,缺乏关键的技术和质量,已经无法满足我国石油开采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因此,随着我国油气开采主业重组上市,处于油气开采环节上游的石油工程技术服务环节必须事先内部专业化重组。 

    对我国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专业化重组而言,应在认识国外石油技术服务专业化重组过程的同时,参考我国石油集团物探、测井的专业化重组,结合我国石油石化集团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明确专业化重组的目标,即:通过重组,做优做强工程技术服务业务,提高我国石油开采业的整体竞争力。但要认识到,我国石油技术服务专业化重组的关键是整体资源的有效整合。目前我国许多石油技术服务公司是一个集钻井生产、后勤服务、农工贸经营为一体的多功能集团化公司,这不符合专业化的要求。因此,各地区石油技术服务公司应该遵循“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思路,分门别类地清理辅业,突出主干业务,剥离低效无效资产和分流富余人员,为整体资源有效地整合奠定基础。 
    
    但值得注意的是,专业化重组直接涉及到地区石油技术服务公司的利益,如何正确处理和解决好与地区石油技术服务公司的关系,是专业化重组工作的重点问题。专业化重组后,必然会使地区石油技术服务公司既得利益要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在专业化重组过程中,一定要最大限度地照顾到地区石油技术服务公司的利益,在新公司利润分配、经营目标考核、富余人员分流和安置等问题上,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和配套措施,稳步推进专业化重组工作。 

    (3).加快技术创新,发挥科技降本的作用 

    核心技术是企业竞争力的根本。在国际市场中,石油高新技术已逐步居于竞争主导地位,信息采集、集成处理技术正在勃勃兴起。以信息技术与集成为主导的高科技给石油石化产业的发展带来深刻变化。美国《新的石油经济学》称“因为科技进步引起石油工业成本下降,油气储量上升,石油价格趋于平稳,石油公司盈利空间增大,国际石油合作前景广一泛,从而创造了新石油经济学。”近年来国际大石油公司与石油技术服务公司在信息与计算机集成技术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当前国外已形成了集地质、物探、录井、测井、测试等为一体的油气综合勘探技术,以研究油气为对象,提取同油气直接相关的有效信息,查明油气藏时空展布,降低了勘探成本,提高了勘探效率。在开发方面大力发展四维地、过套管测井技术、三维精细建模、地质导向钻井、大位移水平井、多井底钻井及先进二次采油等系列技术。使油气发现成本与生产成本平均下降了40W0左右。对于我国石油开采企业来说,必须加大投资进行新技术新工艺开发,以及与此相适应的关键新设备、新产品的研制。而后,还需对公司员工或用户培训,使其掌握新产品新技术,再通过相关技术服务活动来完善和推广自己的新产品新技术,发挥科技降本的巨大作用,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借鉴国外石油公司科技发展的成功经验,结合我国钻井公司的现况,建议以下对策。 

    (l)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石油开采业作为一个技术密集型的产业,其未来的发展速度与质量直接依赖与对知识、技术等资源的创新、形成和利用。我国石油开采企业应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提高技术进步在降本增效的积极作用。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石油开采企业在增加投入的同时,必须要注重投入的效果,将科研重点放在近期迫切需要的,有把握带来增值的技术领域,严格控制立项数目,实现重点突破。在物探方面,应该优先发展图形可视化、模数转换遥测技术、并行机与并行算法技术、三维叠前深处理、多波多分量等技术,从而推进地震处理和解释工作的发展;在测井方面,应该优先发展成像、核磁测井技术;在勘探方面,优先发展先进的地震技术、钻井技术、综合勘探技术及投资科学决策技术等。 

    (2)调整和优化石油开采业的装备技术结构。装备技术水平状况是我国石油勘探开发生存与发展的物质基础。良好的装备是石油开勘探开发不断拓展国内市场、开展国际化经营的保证。针对我国石油开采业的装备技术水平低下,大量闲置浪费,利用率低下,应进一步加强调整和优化设备技术结构。一方面应立足于我国石油开采业现有的设备,加大技术改造的投入,包括引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对可挖潜的设备进行改造,增强技术功能等。更要注重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创新,提高设备的国产化程度。另一方面,在专业化重组的基础上,建立规范的石油专业技术服务市场调节制度,促进闲置设备的市场,提高相关设备的利用率,或者进行变现积累技术资金。同时我国石油开采业还要限制和淘汰高耗、低效、超期服役的勘探开发设备,进一步优化相关装备的技术水平结构。 

    (3)建立、健全技术进步的考核体系和人才储备结构。建立我国石油开采业技术考核体系的目的是,改变目前技术进步与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的业绩关系甚微的现状,形成有效的技术进步激励约束机制。考核体系应从政策、规章等方面进行构建,以技术进步实现降本增效、提高市场占有率为核心指标,以及推广率、应用率和技术质量与水平等次要指标,将考核结果同公司负责人的奖惩紧密挂钩,严考核,硬兑现。同时,科技人才是技术进步的直接载体,要注重人才储备结构的调整。调整时,我国石油开采业应注重控制总量、用好存量、合理分流。我国石油开采业应立足现有的作业队伍,创造一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和能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宽松环境,并利用各种培养形式,提高优秀的复合型人才和技术专家、能手在科技队伍中的构成比例,充分发挥他们的骨干作用。同时,应降低科技队伍中的非科技人员比例,将我国石油开采业的科技队伍真正建成一个推进知识创新、技术进步的精练、高效的载体系统。 

    (4).积极争取国家财税政策的支持 

    当前我国石油开采业的整体税负过高、过重,已经严重制约了石油开采业的持续发展潜力和油气资源的有效开发。为此,我国政府应积极改革石油开采业的现行税费制度,改“收入调整性”税费制度为“调节利润型”税费制度,制定实施有利于培育和提升我国石油开采业竞争力的税费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