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我国氨基酸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我国氨基酸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Tag:氨基酸  
    内容摘要:氨基酸作为食品、医药、饲料的添加剂,在食品工业、农业、畜牧业,以及人类健康、保健、化妆品行业方面,发挥了越来越广泛的作用。 

    我国已成为氨基酸产品的‘世界工厂’,主要品种基本齐全,谷氨酸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但是产业创新品种较少,产品研发能力弱;资源能源消耗大,环境问题比较突出;工艺技术相对落后,发酵产率和转化率低,经济效益低下,仅靠能源及较低的生产成本优势,难以与世界氨基酸生产强国竞争。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氨基酸市场深度调研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氨基酸作为食品、医药、饲料的添加剂,在食品工业、农业、畜牧业,以及人类健康、保健、化妆品行业方面,发挥了越来越广泛的作用。2010年,我国氨基酸工业总产量超过300万吨,其中大宗氨基酸产品谷氨酸及其盐产量达220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70%以上,居世界第一;年总产值487亿元,其中,新产品产值达22亿元,是2009年新产品产值的7.6倍;赖氨酸及其盐产量达70多万吨,较2009年增长16.6%,产量居世界前列;苏氨酸2010年产量达10万吨,较2009年增长1倍;其他高附加值的小品种氨基酸市场需求量增加。目前我国氨基酸产业规模以上生产厂家已达近百家,年产值448亿元,利税50多亿元,已成为氨基酸产品的“世界工厂”,在国际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但与国外氨基酸产业相比,我国氨基酸产业明显存在产品结构不合理、主要生产技术指标落后、生产成本较高等问题,离真正意义上的发酵强国尚有不小的距离。 

    一是创新品种较少,产品研发能力弱。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氨基酸产品相对较少,新兴产品比例相对较低,新产品产业化能力较弱;装备自动化和国产化水平较低,生产工艺和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关键技术仍需要突破,国际竞争力不足,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设亟待加强和提升。 

    二是资源能源消耗大,产业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高,环境问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为原料利用率不高,废弃物排放量较大,资源综合利用深度不够和副产品附加值较低,目前一些发达国家原料利用率已达到99%,而我国平均水平在95%,节能环保方面与世界的差距还很大。 

    三是工艺技术相对落后,发酵产率和转化率低。我国氨基酸生产企业众多,但是规模相对较小,工艺相对落后,许多技术仅停留在实验室阶段,还不能直接转化为生产力。 

    为此,我国氨基酸行业必须加快科技创新,降低能耗,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破除产业发展所面临的环境约束,实现由“产业大国”向“产业强国”的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