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2011-2015年我国原料药行业竞争力分析

2011-2015年我国原料药行业竞争力分析

Tag:原料药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目前,在中国医药产业中,能代表医药工业国际竞争力的只有原料药,这一现实可以从一组数据得到佐证:根据中国医保商会的统计,2011年我国化学原料药出口额为220亿美元,同比增长26.58%,占我国医药外贸出口总值的49.42%。我国化学原料药出口量在2011年达到了588.32万吨,同比增长27.8%,出口平均单价为3.74美元/公斤,同比微降0.95%。量大价低已成为我国原料药出口的通病。是名副其实的全球最大化学原料药生产和出口国。 

    然而,在这些繁荣背后,化学原料药仍深受诟病,其中,污染治理和清洁生产水平较低、产品质量水平和附加值较低及盲目重复低水平建设,仍是企业说不出的痛。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化学原料药市场专项调研与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在“十二五”规划中,化学原料药的发展仍将是重点任务。尤其是在我国心血管类药物、抗肿瘤药物、抗病毒类药物等特色原料药在国际上地位日渐提升的背景下,化学原料药的未来赚足眼球。 

    化学原料药行业在接下来的五年将要在七个方面“发力”: 

    一是加快通过高新技术来改造传统产业,加强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开发与应用,同时要依靠现代生物技术; 

    二是推动生产质量与国际接轨,积极开展药品国际注册和生产质量管理国际认证,促使通过欧美国际认证的特色原料药品种从目前的300多个增加到500多个品种,重点提高特色原料药的出口; 

    三是依托原料药的优势扩大制剂出口,抓住全球仿制药增长和跨国生产转移的机遇,建设符合国际标准的制剂生产基地,培育更多自主品牌,提高产品的高附加值,通过国际接轨来带动国内产业的升级; 

    四是通过并购重组来提高集中度,鼓励优势企业完善产业链,提高科研配置效力,促进同类产品的企业强强联合,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对行业发展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大型原料药企业集团; 

    五是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引导和鼓励医药企业向规划要求的工业园区聚集,创建一批产业关联度高,专业配套齐全的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实现污染的集中治理,资源的综合利用; 

    六是提高污染的治理水平,以发酵类大宗原料药综合治理为重点,鼓励企业开发应用生物技术转化,高产低耗菌种等清洁生产技术,提高综合治理水平; 

    七是抑制低水平的重复建设,限制产业严重过剩,引导企业的投资行为,同时将制定重点产品的准入门槛,促进产业升级和有序的竞争。 

    创新谋特色 

    那么,以海正、华海、东瑞等为代表的原料药企业亦纷纷将注意力放在了污染集中治理、资源综合利用上。 

    在2011年全年出口药品的构成中,化学原料药的比重保持在78%,比2010年略降,但仍占有绝对优势的份额。西成药的进口和出口双双提高,其增长幅度分别达到44%和66%,表明中国制药产品出口向制剂转移,同时进口药品也参与中国国内医药行业竞争之列。 

    2010~2011年,出口原料药类迅速回升,同比增长率达到25%~27%,品种和涉及种类覆盖了大部分的化学类和生化类药物的前体和中间体。 

    进出口结构生变 

    在细分可能的产品类别后显示,免疫制品、氨基酸类和抗生素类原料药是构成进口商品的主要成分,这个构成近些年没有发生明显的改变。 

    在出口商品中,抗生素、维生素、氨基酸类、有机酸类和动物脏器提取的生化类原料药仍是出口的主要构成。虽然没有改变大宗产品以低附加值出口型为主导的地位,但其格局已有所改变——抗生素和维生素占主导,有机酸类的比重有所减少,而生化类比重在提升。这与国家多年来对抗生素和维生素的出口鼓励机制以及国内优势产业发展有密切关系。 

    但在国际市场需求扩大的同时,国内低水平重复建设同样严重。这对原料药生产带来很大压力。制药是全国环境需要重点治理的12个行业之一。目前发酵和合成原料药的COD、BOD及总氰化物排放标准接近最严格的欧盟标准;在加上中国药典2010年版质量标准的提高,企业并不轻松。 

    对此,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开出的“药方”是大力发展特色原料药。在他看来,出于成本和环保压力,特色原料药将会是未来中国原料药领域的尖兵,而做好“特”字重在生产工艺的改造,比如固体氧化的传统工艺技术生产万吨的原料药,改为稀土催化的生物转化工艺后,成本大幅降低;地塞米松的生产工艺改造,仅一项工艺就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这几年,特色原料药出口形势远远领先于传统大宗原料药。截至2011年6月,特色原料药出口量同比增幅46.71%,平均价格同比上涨24.18%,比较优势明显。 

    寻找前路拷问着原料药企业衡量未来的智慧。海正药业董事长白烨认为,应对治污下猛药。海正在环保领域的投入达到销售收入的5%~7%。“尽管增加投入后难以在中低端市场与中小企业竞争,但高端市场是另一番风景。因此,原料药突围要注意几点:一是在产品的选择上要有差异化,通过高端路线形成自己的产品组合;二是从工艺上讲,选择好工艺路线是关键,如管道反应等新工艺的引进;三是要注重先进的工程装备的升级和引进。 

    对此,现在国内引进的多是研发领域的技术,但对欧美先进市场企业生产运作的认识却很少,也就是说,很多国外先进的、高附加值的原料药我们根本就不知道是用什么设备,通过怎样的反应程序生产出来的。原料药创新重在装备的创新和引进。

上一篇:2011年我国包装薄膜市场发展现状浅析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