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2011年我国新材料企业战略组合分析

2011年我国新材料企业战略组合分析

Tag:新材料  
    内容提示:我国新材料企业在发展各种功能材料、结构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等的同时,需要涉及到矿山开采、冶炼纯化等不同的加工环节,稍不谨慎就会带来环境污染。 

    随着《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推进与实施,新材料企业发展中的战略问题将备受政府与行业的重视。新材料企业的内外部环境复杂、内部组织结构差异大,因此,在实践中,新材料企业多侧重于运用战略组合来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 

    战略问题是关系到我国新材料企业发展的全局性与根本性问题,任何总体战略经过层层分解后,最终将由各新材料企业来实现。从“十二五”发展目标看,到2015年,我国将建立起具有一定自主创新能力、规模较大、产业配套齐全的新材料产业体系,并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为此,我国新材料企业应侧重于运用战略组合来达到自己的战略目标。结合我国新材料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及“十二五”发展战略任务,笔者提出一种新材料企业战略的同时组合方式,即环境优先战略、自主创新战略、人文和谐战略和全球化战略的同时组合,简称“优先-创新-和谐-全球化”战略组合。 

    1.新材料企业的环境优先战略 

    (1)实施我国新材料企业“环境优先战略”,就要坚持发挥环境导向作用。众所周知,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活动对地球环境的影响,已导致自然资源过度开发、水资源紧缺、全球“温室效应”与酸雨加剧、大气臭氧层破坏,以及环境污染等日益严重,并成为制约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热点问题。 

    协调人类与环境的关系,重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社会、自然体系,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我国新材料企业在发展各种功能材料、结构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等的同时,需要涉及到矿山开采、冶炼纯化等不同的加工环节,稍不谨慎就会带来环境污染。为此,我们必须突出“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理念,切实有效发挥好环境导向作用,使环境成为“十二五”我国新材料企业发展的重要内生变量,不断推动循环经济技术的创新和推广,努力提高科技含量,减少资源依赖,以环境保护促进企业发展,促使企业经济增长方式与发展模式的根本转变,并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 

    (2)实施我国新材料企业“环境优先战略”,就要以环评为抓手,以生态工业园区为依托。要坚持以环境准入引导新材料企业的绿色发展。通过加大环评工作力度,积极探索空间准入、总量准入、项目准入“三位一体”,专家评价与公众评议“两结合”的环境准入制度,发挥环境影响评价的“调节器”作用;建立招商引资过程中的新材料企业相关环保指标体系,主动抓好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深化环保审批制度改革,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腾出环境容量,为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资源消耗低、发展前景好的新材料产业项目提供充足的环境空间,不断促进我国新材料产业生产力的合理布局和重点区域企业的空间结构调整,确保环境安全,保障绿色发展。 

    要以生态工业园区为发展载体,形成新材料企业的集聚区域。突出新材料产业价值链的构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不断调整结构促进减排、强化工程措施落实减排、加大整监管力度倒逼企业进行减排,实现低能耗、零排放、可循环,争取以最少的资源消耗、最小的污染排放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要前移环保服务关口,主动介入项目前期工作,开展环保审批流程再造,压缩环保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同时,要进一步整合力量,完善职能部门执法联动机制,实施好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制度、环保黑名单制度、环境违法行为公开曝光制度,打出“组合拳”,不断推进我国新材料企业的清洁生产,并持续提高新材料企业的整体环境管理能力。 

    (3)实施我国新材料企业“环境优先战略”,就要构建起我国新材料企业发展的后发优势。要利用好我国新材料发展的良好资源优势,充分吸取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和失误教训,探讨推进低碳经济、促进新材料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思路与举措,避免走弯路,努力构建起我国新材料企业发展的后发优势。低碳发展作为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友好相协调的科学发展之路,早已经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2007年9月8日,胡锦涛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就表明了中国政府“发展低碳经济,研发低碳能源技术,促进碳吸收技术发展”的战略主张。 

    “十二五”时期,我国新材料企业应当抢抓发展机遇,以实施资源优势转化为后发优势为战略突破口,以新材料产业低碳化发展为主线,建立国家层面的项目和政策支持,积极探索我国新材料企业低碳发展、跨越发展的新道路,努力实现新材料发展过程中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协调共赢。 

    2.新材料企业的自主创新战略 

    (1)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对于促进新材料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实施我国新材料企业自主创新战略,加快新材料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是培育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态、占领未来高科技发展制高点的重要基础,是转变新材料企业经济增长方式和提高重点区域新材料行业竞争力的中心环节,是提高我国新材料企业整体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是鼓励新材料企业创新创造、增强新材料企业在自主创新中主体地位的重大举措。 

    (2)企业是创新主体,企业家是创新活动的核心实施。我国新材料企业自主创新战略,就是一个新材料企业在新材料产品开发战略上不采用传统的、模仿式的技术与管理模式,而是在新材料产品结构、性能和生产工艺的关键技术上不断有所发明、有所创造,并申请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家在企业中所处的独特地位,决定了企业创新的核心价值观必然受其重要影响,从而决定我国新材料企业的整体自主创新水平。因此,新材料企业在推动其自主创新战略的过程中,要切实发挥好新材料企业家的核心作用。 

    (3)强调自主创新,并不排斥引进国外先进新材料技术我国新材料企业的自主创新,并不局限于原始创新,也不等于原始创新。而要真正提高我国新材料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更需要利用科技全球化带来的创新发展机遇,在加强引进新材料技术基础上的消化吸收再创新,把引进与创新有机结合起来。因此,强调我国新材料企业的自主创新,并不排斥引进国外先进新材料技术。 
    
    3.新材料企业的人文和谐战略 

    (1)人文和谐就是人文关怀,就是价值认同。近百年来的历史实践一再证明,西方价值不一定都是“普世价值”。实施我国新材料企业人文和谐战略,就是要发扬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优势,积极树立我国新材料企业基本的民族文化自信;要敢于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进行挖掘、整理和创新,努力在人文价值创造基础上来推动我国新材料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要努力避免中西方文化差异所带来的误解和不信任对我国新材料企业国际化的约束。 

    (2)和谐是中国文化的人文精髓和核心实施。我国新材料企业人文和谐战略,新材料企业就不能满足于只是输出廉价的商品,应该摒弃自卑、盲目和不自信,应该有勇气和信心在输出优质产品的同时输出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中国人文和谐价值观,以“海纳百川”的包容性、“和而不同”的差异性、“刚柔相济”的互补性、“抑高举低”的平衡性,本着“以人为本”的战略思维,坚持不懈地打造我国新材料企业的人文和谐行为准则,真正将企业变成员工的“家”,主动传承“孝道”和“师道”,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夯实企业文化品牌,从而卓有成效地推动我国新材料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伟大实践。 

    4.新材料企业的全球化战略 

    当前,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无国界生产和经营网络无处不在,实施我国新材料企业的全球化战略,首先强调的是市场的全球化,是以全球市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这种全球市场的细分与本土化的展开必须有与之相配的组织机构的支持,任何以单一出口为核心的狭义全球化战略,必将阻碍我国新材料企业发展的全球化进程。 

    实施我国新材料企业全球化战略,要“引进来”,更应当主动通过对本土企业的扶持和外商直接投资促进技术外溢,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创新资源,开展人才交流与国际培训,帮助本土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真正成为跨国公司主导的全球生产体系的一部分,并且在此体系中通过“干中学”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从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就要立足和利用国内外2个市场,以企业为创新主体,把新材料作为支柱型和战略型产业来重点扶持和引导,努力夯实新材料产业的基础性地位;从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的目标高度,重视新材料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就要主动创新新材料企业的战略管理思维方式,以提高新材料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强化对顺序组合、同时组合等相关战略组合的深入研究与分析,不断破解新材料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题。

上一篇:2011年乙二醇产业进出口情况分析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