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2010年我国陶瓷行业的发展对策分析

2010年我国陶瓷行业的发展对策分析

Tag:陶瓷  
    内容提示:据调查,2009年佛山陶瓷品牌 商标总数达1000个,比2008年增加了200个。而今年新注册商标已达80个,业内专家预计今年增加总体规模将达200个,这与陶瓷产量每年20%的增长速度成正比。

    2010年经济形势前景充满希望,也是经济形势最为复杂的一年。同时,2010年也是中国陶瓷市场最为“矛盾”的一年。
在生产与消费上有一组数据值得我们关注:从2004年(29.6亿平方米)至今,我国瓷砖 生产平均增速保持在20%,每年有超过6亿平方米的增长量。有行业人士粗略统计,2009年我国瓷砖产量已达66 亿平方米,而2010 年上马的生产线也不在少数。但是,有关部门表示,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为31.96 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2.8%,这也就意味着大量的瓷砖销售将通过亟待开发的乡镇、农村市场等渠道来弥补。产能扩张与消费需求不匹配的结构性产能过剩已成为最突出的市场矛盾。

    在产业链条上,厂商之间心态也截然不同。开年以来,随着经济的复苏,加上各界舆论对于“订单热”、“民工荒”等话题的持续关注,市场信心十足,让许多企业感受到新一轮经济热潮的到来。新兴产区新增生产线有增无减,而潮州、淄博、夹江等地许多陶企库存量也降到了历史最低点,甚至出现“排队侯产”情况。然而,经销商的情况却不容乐观:“销量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市场进入最冷时期”、“今年市场很难做”等话语不时出现。事实上,有媒体在调研国内经济冷暖指数时也发现,生产企业普遍看好市场回暖,但老百姓却对2010年的预期并不乐观,这与陶瓷 行业厂商之间的产销矛盾非常吻合。
  陶企如何适应市场需求
  与上述市场大背景契合的是,企业新推品牌与商家需求之间的矛盾开始凸显 。据调查,2009年佛山陶瓷品牌 商标总数达1000个,比2008年增加了200个。而今年新注册商标已达80个,业内专家预计今年增加总体规模将达200个,这与陶瓷产量每年20%的增长速度成正比。而商家的需求则截然相反。以往商家喜欢多品牌经营,少则2-3个,多则20多个,甚至更多。近期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品牌数量“瘦身”已成很多经销商的选择,连一些龙头商家也开始转型 ,从众多品牌中弃劣从优、优中选优,实力商家普遍认为目前保持2-3个品牌是最为合理的状态。由此可见,不仅产能过剩,品牌一样过剩。
  此外,外贸的复苏与国际贸易壁垒、高端产品与低价需求、市场高投入与利润低回报、规模化与专一度、管理的多层次与渠道的扁平化和纵深、人才的高层次需求与民工荒、节能减排的社会要求与行业高耗能等等,都成为困扰行业发展的主要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