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郑秘书长谈明年工程塑料形势

郑秘书长谈明年工程塑料形势

Tag:郑秘书   长谈   明年   工程   塑料   形势  
  2008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对世界经济来说,美国次贷引起的金融海啸,使所有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的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无不受到冲击--已逐渐演变成全球性金融危机。它使实体经济也受到影响,增长骤然下降,市场需求严重衰退,使世界工业发展陷入困境。中国经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严重程度已经超出了许多人原有的预期,加上中国经济自身也在客观上面临着周期性调整,这些因素叠加,使经济增长面临着巨大的下行压力。自去年3季度开始GDP逐步走低:从紧的货币政策、出口退税率的降低、外贸出口订单的减少以及人民币升值、新劳动法的实施都困扰着企业增长,到08年11月结果已经非常明显。随着世界经济日趋萧条,预计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出口还将继续放缓;最新采购经济指数已下跌至41.7%,沿海地区不少出口企业倒闭或利润锐减(大企业)、就业压力上升。突出表现为我国工业增加值快速下降,6-10月分别为16%,14.7%,12.8%,11.4%和8.2%(去年同期都在17%以上)企业亏损面增加;钢铁企业全面亏损,广东企业亏损面达到四分之一。单就工程塑料行业来讲,目前相比之下影响程度还不算太严重,但大部分企业也已经感觉到了极大的压力。2009年形势有可能进一步恶化,行业将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而且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会很快过去。对此企业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应对措施,也许要到明年四季度情况才能有所缓解。

  尽管如此,从总的层面上看,中国仍然具有足以抵御世界经济风暴的能力。我们所具有的优势是:基本建设空间巨大、市场化发展空间巨大、产业升级空间巨大、民间消费启动空间巨大、资本积累雄厚、劳动力资源雄厚、技术创新资源雄厚、政治资本雄厚;因此在这次危机中综合分析来看,中国的发展机遇大于风险。目前国家已经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制定了一系列有效的政策和办法,采取了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企业成为了支持重点,并且不排除进一步出台支持经济发展的政策。这无疑将给我们行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会!过去国家虽然给予过不少支持,从“六五”“七五”直到“十一五”发展规划中,都将工程塑料作为重点发展行业,但以往的支持力度都没有这次大。前些时候刚刚制定的国家重点产业振兴规划(三年内实施),提出了9个行业要优先发展。其中提出了近期要在化工新材料领域加大投入力度来支持行业基础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新技术的应用与新产品的开发。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希望我们的企业抓住机遇,在树立自主品牌,提高产品竞争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上狠下功夫,选准方向,苦练内功,争取得到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准备好下一步的快速发展。

  面对目前世界金融危机、经济衰退、市场需求急剧下降,出口困难的情况下,作为配套的材料行业,建议我们的企业要做到:a.关注国内、国际市场变化,和价格变化;b.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创建自主品牌。c.把控好资金流向,确保资金链良性循环;d.选择合作伙伴,结成战略联盟;抱团取暖、共度难关。具体做法是:

  1、树立信心,调整心态,沉着应对。形势越困难,越是要坚定信心,不能遇事自己先乱了阵脚。要针对国内市场需求,加大开发力度,做到“堤外损失堤内补”有效启功内需,就能变被动为主动。眼光需要放长远,对行业的发展一定要有信心。

  2、抓好资金回笼,防止资金断链。利用国家颁发的一系列鼓励经济发展政策,解决长期束缚企业不能做大做强的资金限制问题。

  3、苦练内功,搞好内部挖潜。改变营销策略,开源节流,降低库存,减少不必要的开支,保持低成本正常运转。由过去以增加产量提高效益转变为靠降低成本增加效益。

  4、慎重投资,必须明确今后产品发展方向和技术发展方向。把钱用在提高核心竞争力上,决不能再搞重复建设。

  5、正确对待企业的兼并重组,要有意识地去联合上下游产业,结成战略联盟,携起手来共图发展、共度难关。

  这里我想要特别强调一下,工程塑料新项目的投资与引进一定要经过充分的考察和技术论证,绝对不能盲目上马建设。以聚甲醛举例来说,近来国内多家企业争相引进,但就我所知几个项目引进的都不是成熟的产品,将来也很难进入主流市场(目前可能引进的聚甲醛技术都不可靠,国际知名企业根本不可能转让,就连波兰的技术也不转让了)。云天化的POM产品,经过多年的技术摸索、改造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与快速发展,品牌在国内知名度也可谓相当高了,即使就是这样,也只能说是刚刚被认可,想进入高端市场还需要努力。其他的就更不用说了,上马后不能达产,赔钱不说还卖不出去;况且国内市场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好,已经差不多达到了产需平衡,国外市场供过于求,出口基本无望,请投资者慎重!!!否则将造成大量资金白白浪费。建议想在工程塑料界发展的朋友们,在决策前千万要做好市场调查与技术论证,多找业内专家咨询以免吃亏上当。

  2009年将是危机与机遇共存、困难与发展并举的一年,我衷心的希望我们的企业抓住机遇,克服困难谋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