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家电用塑料PP及PE行情回顾与展望

家电用塑料PP及PE行情回顾与展望

Tag:家电     塑料PP     PE   行情   回顾     展望    
  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已经开始影响全球的实体经济,塑料产品的需求在2008年大大减弱,出口增速逐月递减。2008年下半年以来,塑料制品每月出口量累计同比增速已经降至2001年以来的最低点,供过于求的矛盾开始显现,来自家电行业的塑料制品订单下降得非常明显。

  随着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率减少、劳动力成本增加,中国塑料行业来料加工的优势逐步丧失,很多订单转移到土耳其等地。在产业完成转型、经济恢复正常增速以前,这一出口下降趋势难以好转。

  对于国内家电用塑料材料PP和PE的市场来说,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外部政策环境恶化、产业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下游需求萎缩等不利因素影响,PP和PE行情暴涨暴跌、一波三折,总体呈现倒“V”型波动。

  市场走势

  2008年,PP和PE价格走势与上游原油价格走势大致相似。沿着价格曲线,我们发现:第一季度整体需求疲软,价格平稳,处于石化库存消化阶段;第二季度开始,在市场上PP和PE资源不多的情况下,需求也缓慢恢复,贸易商囤货惜售的炒作气氛渐浓,此时形势一片大好;进入第三季度,随着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国内部分地区因奥运会限电等因素,市场形势加速下滑,频频走低;第四季度开始,美国金融危机扩散范围逐渐影响到中国,由金融市场蔓延到实体经济,塑料行情开始在第三季度下滑的基础上加速下行。具体产品月度平均价走势见图1~7。

  生产厂家情况

  2008年,国内PP和PE新增产能不大,而且因需求不乐观,各生产企业都有不同程度的停车检修减产等情况出现。2009年,随着天津大乙烯、福建联合、盘锦乙烯、独山子石化等新增装置的不断建成投产,产能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供需市场也将会有新的格局出现。

  2009年,将有多套新装置在亚洲地区投入运行。中国国内福建联合的45万吨年全密度装置及35万吨年HDPE装置将在1~2季度投产,目前尚未听到推迟开工的消息;独山子新建60万吨年全密度及30万吨年HDPE装置、盘锦乙烯30万吨年HDPE装置也计划在2009年上半年投产;下半年天津联合30万吨年LLDPE装置和30万吨年HDPE装置将投产。2009年中东地区也有大量装置上线,目标市场均以中国为主,但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开工装置必然会长期削减以降低开支和库存,但这很难缓解市场长期供大于求的严峻形势。

  2008年产销情况

  2008年以来,随着中石化和中石油新装置不断建成投产,国内PP和PE产量也将越来越高,届时国内市场自给能力也将进一步加强,进口依存度将会稳步回落。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内PP和PE产能的增加,其进口量近年呈逐步递减趋势,但高端市场仍然是进口资源的主要目标,一些低价“远洋货”也将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2009年市场预测

  回顾2008年1~7月,塑料行业的上游—国际原油价格一路飙升,盘中创下147.27美元的历史新高,其推动因素主要包括地缘政治、供求、投机、突发事件、气候等因素。

  随着美国爆发的金融危机延伸至世界各国,国际经济在2008年第三季度陷入困境,消费支出大幅度降低,国际原油需求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随后欧佩克宣布减产,但仍不能挽回投机者信心,国际原油价格一路下滑,最低至40美元桶,跌幅近三分之二,对塑料市场价格产生了明显的影响。

  2009年经济基本面不容乐观,主要西方国家经济仍然不能摆脱衰退,全球原油消费需求不会上升;其次,经济走势将会严重影响投机信心,投机需求在2009年不存在推动资金上涨的可能,终端需求复苏必将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

  预计2009年PP和PE价格会继续随国际原油价格波动。随着中东地区乙烯装置的投产,其供应量将有所增加,并影响下游企业的生产。2009年国内会有一些大装置投产,届时供应量会大幅增加,考虑到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预计2009年的供需形势仍会较为严峻。

  综合上述分析,2009年的塑料市场仍可能经历一个漫长的冬季,如果排除救市中导致流动性暴增,进而经济转向通胀的可能,PP和PE价格不会有太大的上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