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中国锆英砂的生产和供应状况

中国锆英砂的生产和供应状况

Tag:锆英砂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我国沿海地区特别是海南的万宁、文昌等地有着丰富的锆矿资源,但是由于岩矿多于砂矿,而且受到保护海南国际旅游环境等因素的制约,还没有进行大规模的开采。中国锆英砂的进口量是随着GDP的快速增长而大幅增加的,只有2009 年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有所回落。

    2011-2015年中国锆英砂行业竞争现状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1 中国锆资源储量: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统计报告,中国的锆英砂储量以ZrO2计为50 × 104 t,位居世界第7 位。根据中国矿产储量通报统计中国的锆英石储量以ZrO2计为62. 12 × 104 t。而海南文昌矿业协会的有关报告公布,仅在海南东海岸的万宁保定海一带,约30平方公里的近海海域新勘探到52. 93 × 104 t 锆英砂储量。此外,海南的30 个钛锆矿区有110. 78 × 104 t 锆矿物资源; 近海12 个区域,总长130 km 有锆矿物资源380 × 104 t。因此,我国锆英砂储量十分丰富。

    1. 2 中国锆英砂的生产及加工能力:虽然我国沿海地区特别是海南的万宁、文昌等地有着丰富的锆矿资源,但是由于岩矿多于砂矿,而且受到保护海南国际旅游环境等因素的制约,还没有进行大规模的开采。目前中国锆英砂自采自选生产的锆英砂产量只有5 × 104 t 左右。在2006 年和2007 年曾经达到8 × 104 t,并且可以生产65. 5%、66%的锆精矿。而中国中矿和尾矿加工能力已经超过了20 × 104 t,加工企业有上百家之多,遍布海南、广东、广西、福建等地。

    2 中国近年锆英砂的需求状况

    支撑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产业有能源和矿物原料等,其中作为核电、建筑、陶瓷、冶金、化工、机械以及航空航天等重要工业领域原料的锆英砂,属重要的战略矿物资源。以2005 年全球锆英砂消费比例为例,图1,不难看出中国是锆英砂消耗大国。这是因为中国是锆化学制品,特别是硅酸锆、氧氯化锆的生产大国。

    中国锆英砂的进口量是随着GDP的快速增长而大幅增加的,只有2009 年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有所回落。

    为了满足我国对锆英砂不断增长的需求,锆英砂的进口实现了多元化发展,进口国家已经达到近20 个。虽然澳大利亚的艾璐卡、南非的索爱公司仍然为中国锆英砂进口的两大主要公司,但是近年来从印尼、越南进口的锆英砂量也占有一定比例。


上一篇:我国矿产资源勘查情况分析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