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我国冶金煤市场供需紧张原因分析

我国冶金煤市场供需紧张原因分析

Tag:冶金煤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示:导致强黏结性炼焦煤供需紧张的原因,一方面与供给不足有关,另一方面钢铁企业冶炼高炉容积大型化的发展趋势加快,高炉生产对冶金焦的质量要求(冷、热强度等)越来越高,焦炭冶炼对炼焦煤的配比要求也日趋严格。 

    由于国内经济总量逐年扩大,同时煤炭在整体国民经济一次性消耗能源中的比例不会发生大的变化,煤炭可采资源的日渐衰竭,必将引致煤炭价格的逐年上涨。下游用煤行业必须对煤炭市场有一个比较清醒的认识和判断,不能完全寄希望于煤炭价格的阶段性跌落等因素来缩减企业的运行成本,比较有效的策略应当是立足于企业的节能降耗和内部挖潜,降低单位产品的用煤强度。 

    2011-2015年中国煤炭市场竞争态势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决定市场趋势的关键性因素还在于供求关系。从冶金煤市场运行状况来看,炼焦煤特别是高品质的强黏结性主焦煤、肥煤等品种剔除国内供给以后,仍存在3000万吨-5000万吨的缺口。2009年我国自国外进口炼焦煤3500万吨,2010年前10个月我国进口煤炭累计1.377亿吨,同增4013万吨,预计全年进口将达到1.67亿吨,比去年增加4200万吨。2010年1月-9月份,我国共进口动力煤6950万吨,进口炼焦煤3350万吨,进口无烟煤1960万吨,预计全年进口炼焦煤4500万吨,比去年增加1000万吨左右,增幅28.6%。 

    其实,导致强黏结性炼焦煤供需紧张的原因,一方面与供给不足有关,另一方面钢铁企业冶炼高炉容积大型化的发展趋势加快,高炉生产对冶金焦的质量要求(冷、热强度等)越来越高,焦炭冶炼对炼焦煤的配比要求也日趋严格。从全国焦炭生产现状来看,今年国内冶金焦的产量将达到3.8亿吨规模,按照1.4吨/吨左右的耗煤系数,炼焦煤的整体需求为5.32亿吨,需要强黏结炼焦煤约3.5亿吨,而国内产量可能仅能达到3亿吨左右,且保有储量呈逐年衰减的趋势,存在供需缺口是必然的。另外,近年来逐渐上升的高炉喷煤比,也使高炉喷吹用煤市场逐步向趋紧过渡。3000立方米以上高炉的燃料比一般控制在500千克/吨以下水平。据粗略测算,全国现时期高炉喷吹煤的市场容量大致在5000万吨-6000万吨/年,随着煤比的增大,未来有继续挺进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