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2010年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趋势

2010年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趋势

Tag:新材料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示:从发展趋势看,我国新材料产业现正处于发展期。“十五”开始,中国的新材料产业已经初步形成相对完整的材料体系。中国制造业转型的过程中,新材料是我国在国际制造业分工中最可能突破的主要领域。 

    早在2009年2月份,国务院推出“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之际,国家层面已经意识到单靠传统产业的发展不足以解决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租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大力支持新能源、生物、新材料、信息等战略性高新技术产业,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今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金融危机正在催生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网络和高端制造产业。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物联网的研发应用。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和政策支持。

  新兴产业作为中国着力培育的下一支经济“支柱”,我们理应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深度的解读。未来十年,是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黄金十年,它必将迎来跨越性的发展。黄金十年:新能源中国“两型”社会(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战略的实施和节能降耗的目标实现对能源发展战略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十一五”后半期,我国意识到实施新能源产业发展战略、实现队员能源结构的迫切性,各种新能源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其中风电、光伏等产业均保持高位增长。就光伏产业而言,2006年到2009年之间,中国光伏产业规模从438MW增长到3460MW,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94%。自2007年开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太阳能电池第一大生产国。

  在能源使用结构逐渐调整的大背景下,我们丝毫不怀疑新能源行业未来的发展潜力,有众多学者甚至把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与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以及信息化革命相提并论,号称其为“第四次产业革命”。与新能源有关的概念已渗透到政治,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黄金十年:新材料新材料产业从20世纪中后期初步形成,迄今为止,学术界和产业部门对于新材料的概念仍然没有十分清晰的界定。一般分为专属行业应用材料和通用材料两大类,前者包括电子信息材料、新能源材料,航空航天材料、生物材料、环境材料和新型建筑材料;后者包括高性能结构材料、新型功能材料等先进化工材料、纳米材料、先进陶瓷材料。

  从发展趋势看,我国新材料产业现正处于发展期。“十五”开始,中国的新材料产业已经初步形成相对完整的材料体系。中国制造业转型的过程中,新材料是我国在国际制造业分工中最可能突破的主要领域。

    2011-2015年中国新材料产业深度调研与发展分析报告

  新材料产业已经成为“十二五”期间大力培育的战略性新型产业之一。“十二五”期间将重点发展航空航天工程关键材料、微电子基础及配套材料、光电子材料、新型显示材料、新能源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特种功能材料、纳米材料和超导材料等新材料。黄金十年:节能环保资源环境问题始终是经济发展中一个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要问题。由于粗放型增长方式还没有从根本上转变,中国经济发展仍然面临着巨大的资源环境压力。

  随着全社会节能环保意识的增强,有专家预测在未来5年内,高效节能设备的推广、终端节能产品的升级换代和节能服务产业的发展,将形成1.5万亿元左右的市场需求。黄金十年:先进制造先进制造业是相对于传统制造业而言的,指制造业不断吸收电子信息、计算机、机械、材料以及现代管理技术等方面的高新技术成果,并将这些先进制造技术综合应用于制造业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在线检测、营销服务和管理的全过程,实现优质、高效、低耗、清洁、灵活生产,即实现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生态化生产,从而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和市场效果。

  发展先进制造业是我国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必然选择。当今中国的制造业直接创造国民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占整个工业生产产值的五分之四,为国家财政提供三分之一以上的收入,贡献出口总额的90%,制造业从业人员占全国工业人员总数的90%……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制造业仍以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产业为主,存在创新能力低、附加值低等突出问题。

  制造技术不断向高加工化和高技术化方向发展,给制造业带来深刻的变革。未来的制造业将进入融柔性化、智能化、敏捷化、精益化、全球化和人性化于一体的崭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