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未来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趋势显现

未来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趋势显现

Tag:太阳能电池  
    内容提示:据CCIN记者了解,我国前几年大量上马的多晶硅项目现在正面临生产成本、能耗和环保问题的严峻困扰。
    比多晶硅成本低、污染少
    4月22日,有机硅行业泰斗、原化工部晨光化工研究院院长傅积赉接受CCIN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发展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已是大趋势,中国应该把非晶硅 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生产提上日程。
    据傅积赉介绍,国际上太阳能电池的主要原料有多晶硅和非晶硅两大类。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关键成分是甲硅烷。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整个生产过程消耗的能 量比西门子法生产多晶硅要低,并且没有大量四氯化硅副产问题和腐蚀问题。另外,非晶硅的原材料用量少而成本较低廉,能将衍射光转化成电能,不一定需要太阳 光的直射。正因为这些优点使得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成为业界开发的重点。尽管甲硅烷的爆炸极限比三氯氢硅要宽,也就是说生产甲硅烷存在爆炸的可能性,在技 术上要求较高,但与西门子法相比,仍然具有一定优势,是很有前景的路线。“过去业内把目光主要集中在多晶硅的现象应该转变一下。世界上太阳能电池发展的趋 势已经是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是物美价廉的产品,可以把光伏发电的成本降下来,有利于推进光伏产业发展。”傅积赉说。
    傅积赉告诉CCIN记者,国际上已经在大量生产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今年日本甲硅烷需求量达到4100吨,日本三井公司和德山曹达公司在大阪建设年产能 150吨的甲硅烷工厂;德国赢创公司在日本四日市投资1.7亿美元建甲硅烷工厂,预计2011年投产;挪威REC公司将提供价值10亿美元的甲硅烷给用 户;韩国Sodiff公司目前的产能是400吨/年,该公司计划到2011年扩产到2400吨/年;美国政府已经开始对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生产给予支 持。根据美国政府发展先进能源的法案,政府将斥资23亿美元对183个先进能源生产项目给予税收减免。其中就包括美国道康宁公司要新建一个甲硅烷生产装 置,用于生产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因而获得2730万美元的税收减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