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高温合金产业在我国的发展概况

高温合金产业在我国的发展概况

Tag:高温合金  
    内容提示:高温合金材料属于航空航天材料中的重要成员,是制造航空航天发动机的重要材料。中国高温合金的发展密切结合我国航空和航天发动机的研究和生产,研制了多种牌号高温合金,建立了我国高温合金体系,有了相应的生产和科研基地,满足了我国航空、航天工业发展的基本需求,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绩。
    由于航空工业初期主要为军事服务,到五十年代英、美、前苏联等国各自形成了自己的高温合金体系及相应的高温合金行业。由于当时特殊的历史背景,中国高温合金是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指引下发展起来的,因此无论在新合金体系研究还是传统合金研究中都充满了创新意识。
    在计划经济时期,国家对航空材料的研发进行了规划并投入了大量资金。以先进航空发动机热端部件采用的关键材料—高温合金为例:1956 年开始在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工学院(现东北大学)等学校设立了高温合金专业;在钢铁研究总院、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研究所和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分别设置了材料研究、材料基础研究和材料应用研究的专业科室。抚顺特钢、上钢五厂(现宝钢股份特殊钢分公司)和长城特钢等企业通过引进设备、组织攻关逐步建成了高温合金材料生产线,形成了为我国发展先进航空航天发动机相配套的生产体系。
    五十多年来,中国高温合金的发展密切结合我国航空和航天发动机的研究和生产,研制了多种牌号高温合金,建立了我国高温合金体系,有了相应的生产和科研基地,满足了我国航空、航天工业发展的基本需求,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绩。中国已成为美、英、俄以外,世界上第四个具有自己高温合金体系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