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金属钛的应用概况

金属钛的应用概况

Tag:金属钛   应用   概况  

一、前言
钛是一种化学元素,化学符号为Ti,原子序数22,其特征为重量轻、强度高、具金属光泽,亦有良好的抗腐蚀能力,是一种银白色的过渡金属,具备良好的耐高温、耐低温、抗强酸、抗强碱,以及高强度、低密度、稳定的化学性质。钛的硬度与钢铁差不多,而它的重量几乎只有同体积的钢铁的一半,钛虽然稍稍比铝重一点,它的硬度却比铝大2倍,钛合金主要用于航天工业,故又称为「太空金属」。

二、钛(Ti)的蕴藏量分布
钛的主要蕴藏国为澳洲与加拿大。2005年全球钛加工材产量约为80,000吨,相较于2004年成长12.6%,目前全球钛加工材的生产仍主要集中于美国、日本及俄罗斯,以2005年来看,三个主要国家的产量占总加工材产量约80%,而中国大陆2005年钛加工材产量占总产量约10%,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有日渐重要的趋势。以钛金属的蕴藏量来看,澳洲占全球的93%,加拿大占全球的6%,二个国家加起来占有99%的比率,具有非常高的独占性,但是目前这二个国家的政治及各种条件,相对稳定,产量也平稳,所以近几年钛金属并没有太大的波动,反而有微微下滑的走向,预期在未来几年内供需也是呈现平稳的状况
三、钛(Ti)的应用概况
目前世界主要有8家较大的海绵钛生产企业,分别为独立国协的3家钛镁联合企业、美国的Timet、日本的住友钛和东邦钛两家企业,以及中国大陆2家海绵钛厂。钛因为其机械性质良好,除了国防、航空用途之外,也被运用在产业、建筑、民生用途(如图一所示),以下为钛的几个主要用途说明:

(1)航空业:主要用于飞机引擎、机架、起落架等。

(2)化工业领域:用于化学化工耐蚀反应器、电解用铁阳极、钛阴极板、氧气冷却热交换器等化工用仪器。

(3)机械业:蒸汽涡轮发电机、涡轮叶片,石油钻井设备和海下输油管等。

(4)在汽车上,钛可用于制造引擎气门、承座、气门弹簧、连杆、紧固件等。

(5)在体育休闲用品中,用钛制网球拍、羽毛球拍、高尔夫球头和球杆、滑雪杆、冰刀、潜水衣、台球杆和钩鱼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