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宏观环境 >  中国水利投资市场现状分析

中国水利投资市场现状分析

Tag:水利投资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水利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水利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与历次五年规划相比,“十一五”时期是水利投资规模最大、规划目标实现最好、人民群众受益最多、行业能力提升最快的五年, 是水利发展最好的时期之一;该时期水利投资规模再创新高,全国水利建设总投资约7 000 亿元, 是“十五”水利投资的1.93 倍,其中,中央水利投资2 934 亿元,是“十五”的1.73倍。“十一五”时期水利发展的成就为进一步加快水利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水治则天下宁。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公益性基础设施,水利在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水利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水利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与历次五年规划相比,“十一五”时期是水利投资规模最大、规划目标实现最好、人民群众受益最多、行业能力提升最快的五年, 是水利发展最好的时期之一;该时期水利投资规模再创新高,全国水利建设总投资约7 000 亿元, 是“十五”水利投资的1.93 倍,其中,中央水利投资2 934 亿元,是“十五”的1.73倍。“十一五”时期水利发展的成就为进一步加快水利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但必须看到,由于水利长期发展滞后,投资渠道不稳,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欠账仍然很多。近年,水旱灾害频繁发生,农村水利基础设施薄弱,水资源短缺矛盾越来越突出, 水环境保护压力越来越大, 水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充分暴露出水利建设仍存在薄弱环节。 

    2012-2016年中国水利行业信息化行业市场行情动态及投资趋势研究报告
   

    《全国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报告》指出:截至2010 年年底,全国约70%的洪涝灾害损失发生在中小河流,虽然有防洪任务的中小河流近万条,但大多数尚不具备抵御常遇洪水的能力,有些河流甚至处于不设防状态;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任务完成率仅为33%,中型灌区干支渠完好率只有50%左右,许多灌排泵站带病运行,效率低下,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十分薄弱,旱涝保收抗风险能力不强; 城乡水源工程建设严重滞后,一些地区尤其是西南地区工程性缺水问题十分突出; 全国约1/3 以上的国土面积存在水土流失问题,3.6亿亩(2 400 万hm2)坡耕地和44.2 万条侵蚀沟亟待治理。特别是近期多个城市内涝频发,充分暴露出水利建设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撑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要求有较大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