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宏观环境 >  广州高端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广州高端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Tag:高端服务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广州高端服务业企业规模小、龙头企业少,高端服务业营商环境有待优化。人力资源环境方面,具有一定操作经验和管理水平的物流策划师、具备国际诉讼经验的律师、高级金融分析师、动漫创作者等高端服务人才仍较少,广州的人才税收政策、人才培训机制、创业环境和生活氛围对这类人才的吸引力仍有待提高。财政税收政策环境方面,与上海、天津、深圳等地相比,广州对服务业的财税优惠政策仅限于金融、软件和动漫、连锁经营等少数几个行业,某些优惠政策则仅限于特定企业,覆盖范围偏窄,不利于全面推动服务业的发展。公共服务和配套设施环境方面,物流业仍存在通关速度慢、城市配送体系不健全、基础设施兼容性不足等问题;会展业仍存在生活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

     1 高端服务业规模比重偏低,企业对高端服务的需求和认识不足 

    广州金融等高端服务业增加值在GDP 中所占比重偏低,在国内主要城市中与上海、北京和深圳差距较大。2009 年,广州金融业增加值占GDP 比重为6. 07%,而同年上海、深圳金融业增加值占GDP 比重分别为12. 2%和14%。企业对高端服务业重要性的需求和认识不足。很多企业仍没有摆脱传统观念的约束,对高端服务没有产生强烈的需求欲望,阻碍了广州高端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据“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对科技中介的服务需求情况”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有37%的企业认为科技中介服务可有可无; 有50%的企业认为本企业对科技中介服务的需求不迫切; 有84%的企业一年中没有任何的科技中介服务支出。 

    要推动广州高端服务业大发展,必须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做文章,大胆探索,强化高端服务业发展的制度安排。作为国家中心五大城市中唯一的副省级城市,广州发展金融保险、总部经济等高端服务业要通过省里进行协调,发挥自身和港澳、东盟合作中的作用,让国家在各项政策上给予倾斜。在发展区域金融中心方面,邻近的香港已经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深圳也有证券交易所支撑,但广州较难找到支点。这几年,广州连续提出希望设立科技银行、恢复期货交易所等想法,但至今未得到国家的明确答复。 

     2012-2016年中国留学服务市场运营态势与投资趋势研究报告


    2 知名龙头企业少,高端服务业营商环境有待优化 

    广州高端服务业行业集中度普遍较低,单位多而散,知名龙头企业少,总体竞争力不强。例如,目前广州软件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缺乏规模经营,资金实力有限,难以形成规模优势和人才集聚优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2009 年对部分服务业企业的抽样调查结果,抽中的60 家软件企业平均每家企业从业人员数为204 人,其中58. 3% 的企业从业人员数在100 人以下,最小一家企业从业人员数仅为2 人,而从业人员在500 人以上的企业仅占一成,全部营业收入超亿元的企业仅有13 家。总部经济方面,广州总部企业以区域性总部为主,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国家级总部企业较少。与北京、上海相比,广州在世界500 强企业进驻及投资项目数等方面也存在较大差距(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2010) 。 

    广州高端服务业企业规模小、龙头企业少,高端服务业营商环境有待优化。人力资源环境方面,具有一定操作经验和管理水平的物流策划师、具备国际诉讼经验的律师、高级金融分析师、动漫创作者等高端服务人才仍较少,广州的人才税收政策、人才培训机制、创业环境和生活氛围对这类人才的吸引力仍有待提高。财政税收政策环境方面,与上海、天津、深圳等地相比,广州对服务业的财税优惠政策仅限于金融、软件和动漫、连锁经营等少数几个行业,某些优惠政策则仅限于特定企业,覆盖范围偏窄,不利于全面推动服务业的发展。公共服务和配套设施环境方面,物流业仍存在通关速度慢、城市配送体系不健全、基础设施兼容性不足等问题;会展业仍存在生活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 

    3 集聚辐射效应未充分发挥,规划引导和区域合作仍需加强。 

    广州尚未形成功能突出、特色明显的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广州金融业现有的4 个集聚区目前仍比较分散,尤其珠江新城金融商务区的集聚程度及功能不足,尚难发挥金融核心的作用。物流业的空间布局模式以单个企业为主,没有形成完整物流体系,不利于货运交通的组织和物流业规模经济的形成;创意产业缺乏整体规划,重复建设现象日益突出,园区建设方面明显滞后,配套设施不完善,园区规模、企业数量及质量亟待提高。 

    广州高端服务业对周边地区的辐射能力仍有待增强。目前,粤港澳特别合作区正在积极推进,香港与深圳联手打造世界大都会,澳门与珠海合作开发横琴岛。广州应进一步加强与香港、佛山等周边城市的合作。另外,广州的国际航班线路和密度与北京和上海相比差距较大,使物流业、会展业等高端服务业的国际辐射能力受到一定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