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宏观环境 >  2011年我国广州高端服务业发展现状及特点分析

2011年我国广州高端服务业发展现状及特点分析

Tag:高端服务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统计资料表明,广州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连续多年以30%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长。到2009 年11 月底,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调查的60 家软件企业实现资产总计93. 25 亿元,增长35. 6%,超过11 个服务业行业的平均增长水平17. 7 个百分点。

    近年来,广州软件和信息服务、金融、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技服务、总部经济、创意产业等高端服务业发展迅速,产业规模和产业层次不断提升,在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增长方面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

    2012-2016年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深度调研与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1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迅猛 

    近年来,在国家扩大内需和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的推动下,广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迅猛。 

    统计资料表明,广州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连续多年以30%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长。到2009 年11 月底,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调查的60 家软件企业实现资产总计93. 25 亿元,增长35. 6%,超过11 个服务业行业的平均增长水平17. 7 个百分点。2009 年广州信息服务业收入达1150 亿元,增幅达21%。目前,广州软件产业空间布局已形成以广州天河软件园为龙头,广东软件科学园、南沙咨询科技园共同发展的格局。“三强合一”的结果是广州软件的市场份额已占到国内软件市场总量的10% 以上,广州软件产业整体实力仅次于北京中关村,集聚度接近我国台湾省。 

    2 物流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 
    
    广州物流业已完成了广州电子口岸启动阶段的海港社区系统、空港社区系统建设工作,企业用户可通过统一的界面向口岸查验单位报关、报检、申报船舶信息、船员名单、申办入港证、通知船只离港、提交货物清单、信息查询等,初步实现了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检、港口、机场等“大通关”各个环节的互联互通,为政府管理部门和物流企业提供了一站式服务,物流效率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3 会展业已初具规模 

    近年来,广州按照做大做强广州会展业,构建国际会展中心城市的战略构想,充分发挥“广交会”“中国第一展”的品牌优势和“亚洲第一”的展馆优势,整合资源,着力抓好硬软件建设,引进国际著名会展品牌和人才,促进会展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调查资料显示,广州连续多年与北京、上海一同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会展城市。 

    4 金融业发展增速加快 

    近年来,广州金融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金融宏观调控政策,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金融市场总体运行平稳高效,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发展速度、效率和结构更加协调,金融业综合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广州区域性金融中心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提升。2009 年,广州实现金融业增加值553 亿元,同比增长29%,占GDP 的比重达6. 07%,比“十五”末的2005 年提高3. 42 个百分点,金融业成为广州市重要的支柱产业。 

    5 创意及数字内容产业蓬勃发展 

    广州是4 个国家网络游戏和动漫产业发展基地之一。近年来,广州各区( 县级市) 依托自身的资源优势,纷纷投入资金、场地发展以动漫产业为主的创意产业群。在天河区、越秀区、荔湾区、黄埔区、从化市,一批创意产业园、动漫制作中心、技术培训和研发中心相继建立。以网络游戏、动漫、手机游戏和与游戏相关的产业链初步形成。 

    6 中介及科技服务业增速快 

    近年来,广州中介及科技服务业得到迅速发展,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增强。目前,广州市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远高于同期GDP 增速,是服务业增速最快的行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