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宏观环境 >  我国农村零售市场发展建议

我国农村零售市场发展建议

Tag:零售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从上世纪90 年代开始, 我国在农村市场的连锁化经营发展道路上进行了一些尝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比如江苏苏果超市从1996 年开始借助于本省各地的供销社系统的网络资源,积极发展特许加盟,有效推动连锁超市步入农村,实现规模优势,提高竞争力,扩张了网点规模和品牌效应。

    2012-2016年中国烟草零售业市场供需预测与投资找略研究报告

    1. 各级政府应制定和实施积极的行政措施,加大扶持力度。 

    作为经济政策制定者和实施者的各级政府应以国家战略目标为导向,充分重视农村零售市场的发展,整体规划并统筹考虑本地区的农村零售市场的发展。首先应制定税收优惠、产业导向等政策鼓励城市中的大中型零售企业拓展农村市场,把城市里的成功经验借鉴性地运用到农村零售市场,从而加速农村零售市场发展的步伐,构建农村零售市场的体系。其次需完善监管体系,用法律法规规范农村零售市场的运行,保护经营者和农民的合法权益。第三要加大财政投入,完善水、电、交通、通讯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农村零售市场的发展提供保障。 

    2.大力推进国内商业企业走农村连锁化发展之路。 

    对于农村零售市场高零散度的问题,行之有效的办法是城市商业企业采用直营或者特许加盟的办法积极发展连锁经营,寻求规模效益。采取连锁经营的方式一方面增加了农村零售商与供应商的“谈判”能力,降低了产品的采购成本;另一方面通过较为健全的配送系统,大大降低了农村市场的物流成本,从而降低了农村居民的消费成本。另外连锁化经营还可以建立严格、统一的管理制度、操作规范,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采用先进的管理技术与方法,进而提升农村零售业的经营与管理水平。 

    从上世纪90 年代开始, 我国在农村市场的连锁化经营发展道路上进行了一些尝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比如江苏苏果超市从1996 年开始借助于本省各地的供销社系统的网络资源,积极发展特许加盟,有效推动连锁超市步入农村,实现规模优势,提高竞争力,扩张了网点规模和品牌效应。2010年开始,中国邮政集团配合商务部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 利用其分布于全国各地的广大邮政网点率先在河南、山东、江西三省试点开办“百全”超市,开拓农村零售市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2011 年,中央下达财政补贴15 亿元, 用以支持建设连锁化农家店,增加物流配送设施,开展信息化改造试点,目前全国连锁化农家店的数量已突破60 万家。 

    3.注重研究和开发农村零售市场,满足农民消费需求。 

    多年来,商业企业一直把注意力集中在城市中的商品生产、开发和销售,偏重于满足城镇居民的消费需求,而忽略了农村市场的开发,造成供给农村市场的商品生产结构不合理,商品的功能和价格定位与农村市场的需求不相适应。而价格适宜、经久耐用、功能简单等适合农民消费特点的商品货源相对不足。因此,各商业企业应当深入农村,对农村市场进行细致的调查研究,了解农民的消费观念、消费能力、消费习惯和消费特点,挖掘和培育新的消费热点,组织生产满足农村和农民需要的商品。合理配置销售商品的种类、结构、档次、数量,满足农民的消费需求。另外切实做好产品的售后服务,保障农民的消费权益也应成为零售企业开拓农村市场的重要工作。 

    4.发展具有本土特色的新兴业态形式,满足农村市场的不同需求。 

    中国国土资源辽阔,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消费能力、地理文化和风俗习惯等方面的差异较大,使得各地农村市场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应根据各地农村市场的需求,积极推广适合农村发展的具有本土特色的新型业态形式。 

    一是发展廉价商店。目前农村中的青壮年大多进城务工,农村消费群体主要是老年人和儿童,这类人群的消费能力有限,购买力低下。因此,在农村建立以家庭日常生活用品为主的廉价商店将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二是发展无店铺经营。目录邮购、电话电视销售、上门直销等方式大大地方便了地处偏远且交通不便的农民。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我国信息技术和物流业的发展,农村网络购物用户的增长潜力也是巨大的。将来农民利用互联网购物也将逐渐普及,网络商店必将成为农村零售市场的新兴业态形式。 

    三是发展二手市场。城镇居民对耐用消费品和流行商品的更新速度很快,淘汰下来的商品其实还有很长的使用寿命;而农村居民因为经济原因也希望买到家电、家具等二手商品。如果在农村地区开辟二手市场,将城镇里的二手商品输往农村,则既可以处置城镇的旧货又可以使农民的需求得到满足。


上一篇:我国农村零售市场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