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其他行业 >  2014年我国环保业进出口预测分析

2014年我国环保业进出口预测分析

Tag:环保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四季度,环保产业市场需求的增长有利于带动相关设备进口的上升,环保设备进口额同比增速有望扭负转正。同时随着全球经济总体稳定,发达国家经济普遍有所好转,而政府持续改善外贸稳定发展的政策环境,有利于环保设备出口的快速增长。估算2013年全年,环保设备累计进口额达7.75亿美元左右,同比增长1.35%;完成出口额6.45亿美元左右,同比增长46.56%。 

    2014年,环保设备市场需求依然旺盛,国内环保设备进口额将稳步增长。然而,产品出口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同比增速将高位趋缓。估算2014年,环保设备累计进口额达8.10亿美元左右,同比增长约4.52%;完成出口额8.71亿美元左右,同比增长约35%。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环保行业市场趋势及投资战略分析报告

    2013~2014年环保设备进出口额及增速预测

 

    注:2013年、2014年均为预测值。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一)依据一:我国环保设备核心技术、关键部件的自主化率不高,仍有一定的进口空间 

    目前,我国环保设备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成套装备仍依赖进口。部分科研机构对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应用重视不够,多数企业的研发力量相对薄弱、技术开发投入不足。技术含量及附加值低的单项、常规装备相对过剩,部分市场急需、高效节能的成套设备和核心、关键部件的自主化率不高,国内市场主要依赖进口。如我国环境监测专用设备主要针对大气和水质监测,固体废料处理设备相对而言,技术含量要高很多,在这一领域我国目前还不具备显著优势,很多关键部件都要通过进口,国内规模相对较小。因此,未来环保设备仍有一定的进口空间。 

    (二)依据二:加强技术创新、提高环保产业市场竞争力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出口市场 

    为提高环保产业国际市场竞争力,未来政府将积极支持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加快掌握重大关键核心技术。一方面,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发展一批由骨干企业主导、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平台。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快掌握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充分发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计划专项资金等的作用,加大节能环保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力度,加快突破能源高效和分质梯级利用、污染物防治和安全处置、资源回收和循环利用、二氧化碳热泵、低品位余热利用、供热锅炉模块化等关键技术和装备。 

    因此,随着环保设备科技水平的提升,未来环保设备的出口规模将继续上升。 

    (三)依据三:政策积极鼓励开拓国际市场,推动国际合作 

    根据《环保装备“十二五”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环保装备出口额年均增长30%以上。为大力发展环保设备产业,政府积极鼓励国内环保装备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鼓励我国企业和研发机构在境外设立研发机构,大力推动环保装备由单机或成套设备出口向海外投资或工程总承包带动环保装备出口转变。 

    同时,积极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推动完成一批重大环保装备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修订和制定,推进环保装备的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成套化发展,力争促使一批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国家标准成为国际标准,促进环保装备质量水平的提升,有效地扩大出口市场规模。 

    (四)依据四:世界经济复苏的力度仍不强劲、全球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 

    一方面,世界经济复苏的力度仍不强劲。在技术进步缺乏突破的情况下,发达国家难以形成新的市场热点,居民消费中低速增长,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不足。与此同时,发达国家财政整固步伐加快,2014财年美国财政赤字率预计将从2013年的3.9%降至3.3%,日本拟从2014年4月起将消费税率从5%上调至8%,欧元区重债国继续增税减支,将进一步削弱经济增长动力。同时,一些新兴大国结构调整滞后,部分过于依赖能源资源出口,受国际市场能源资源价格下滑冲击严重;部分国家财政和经常账户双赤字问题突出,亟需加快结构调整和财政紧缩,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对我国环保设备需求有限。 

    另一方面,全球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有“回暖”迹象。近年来,主要经济体之间掀起商签自贸协定潮流,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深入发展,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措施有所增多。然而,主要发达国家失业率仍然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一些新兴经济体制造业发展陷入困境,各国倾向于通过保护本土企业、促进就业的做法重振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贸易保护主义形势依然严峻。据英国智库“全球贸易预警(GlobalTradeAlert)”近期统计,截至8月19日,世界各国新出台了近300项以邻为壑的贸易措施。商务部统计显示,前三季度,17个国家(地区)对中国出口产品发起救济调查63起,同比增长10.5%;美国对中国的电子、通讯、机械等出口产品发起337知识产权调查15起,占其同期立案数量的1/4以上,涉及中国不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大型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