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其他行业 >  2013年3季度我国环保行业产量情况分析

2013年3季度我国环保行业产量情况分析

Tag:环保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一)环保设备:环保设备产量整体呈高位回落趋势 

    上半年,环境污染事件频发,催生了巨大市场需求和供给,环保设备产量稳步上升,6月单月产量创年内新高。进入三季度,环保设备产量整体呈高位回落趋势,但由于全国环保形势依然严峻,大气污染、水污染的监察力度日益严格,导致环保设备产量整体仍处于较高水平。 

    前三季度,全国环境保护专用设备累计产量为29.91万台,同比增长3.97%,比上半年下降4.4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16.08个百分点。其中,单月产量从6月的4.69万台震荡下滑至9月的3.88万台。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环保行业市场趋势及投资战略分析报告》 

    2012年以来环境保护专用设备月度产量及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1.水质污染防治设备月度产量高位下滑,同比增速扭负转正 

    三季度,我国水质污染防治设备月度产量呈高位下滑趋势。7月,随着重点流域水质生物监测试点工作的稳步推进和《进一步治理淮河实施方案》等利好政策的相继出台,水质污染防治设备产量快速增长,8月和9月的月度产量逐步回落。 

    具体来看,前三季度,我国水质污染防治设备累计产量为50460台(套),同比增长3.74%,增速比上半年提高5.3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11.92个百分点。其中,水质污染防治设备月度产量从7月的8810台(套)震荡下滑至9月的724432台(套),7月的单月产量创年内新高水平。 

    2012年以来水质污染防治设备月度产量及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2.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量触底上升,同比增速进一步放缓 

    2013年以来,恶劣天气的集中显现将目前严重的大气污染问题推至最前端,同时国务院等政府部门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力度,明显拉动了大气污染防治设备的市场需求,导致上半年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量震荡上升。进入三季度,7月、8月产量逐步下滑,9月份在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和相关细则相继出台的引导下,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量开始触底回升。 

    具体来看,前三季度,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量为59047台(套),同比增长4%,增速比上半年下滑3.9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11.81个百分点。其中,大气污染防治设备月度产量从7月的6326台(套)震荡上升至9月的7653台(套),8月产量为年内新低。 

    2012年以来大气污染防治设备月度产量及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3.固体废弃物处理设备产量逐月回升 

    我国人口总量大,固废问题一直都是政府要解决的大问题之一。目前我国的垃圾产量居世界第一,严重污染了地下水并对周边产生严重的环境污染甚至灾难,“垃圾围城现象”加快了固废处理行业发展步伐。然而,国内众多城市及工业园区废弃物处理设施的严重缺乏,成为产业发展的瓶颈因素,导致近年来固体废弃物处理设备产量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二季度,固体废弃物处理设备产量逐月回落,随着市场需求的回暖和环保意识的提升,三季度固体废弃物处理设备产量逐月回升,但依然呈同比下滑趋势。 

    前三季度,固体废弃物处理设备产量6746台(套),同比下降6.65%,降幅较上年同期收窄3.5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收窄1.29个百分点。其中,月度产量从7月的672台(套)逐步上升至9月的816台(套)。 

    2012年以来固体废弃物处理设备月度产量及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4.噪音与振动控制设备产量高位回落 

    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政府监管力度的加大,居民环保意识水平明显提升。然而,当前环保问题主要集中水污染、大气污染和固体废弃物污染,噪音污染的社会关注度相对较低。此外,国内噪音与振动控制设备市场竞争力仍显不足。在以上因素的综合影响下,我国噪音与振动控制设备产量处于较低水平,三季度产量呈高位回落趋势。 

    前三季度,全国噪音与振动控制设备产量为561台(套),同比下降32.81%,降幅较上年同期扩大15.57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收窄2.90个百分点。其中,噪音与振动控制设备月度产量从7月的75台(套)逐步下滑至9月的61台(套)。 

    2012年以来噪音与振动控制设备月度产量及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5.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产量逐步趋稳 

    2013年以来,中央政府持续加码环保产业、“环保政绩观”要求加大环境监测力度,7月环保部印发《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及信息公开办法》,明确要求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要自行监测并将相关数据强制公开,带动了市场上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供给规模的上升。但在上年高基数影响下,依然呈现同比下滑趋势。 

    前三季度,我国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产量约19.94万台,同比增速由上年的5.29%下滑至-22.8%。其中,三季度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月度产量均处于[2,2.15]万台区间。 

    2012年以来我国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产量及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二)废弃资源和废旧材料回收加工业:工业增加值增速震荡回落 

    近年来,在政府鼓励发展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的带动下,废弃资源和废旧材料回收加工业的工业增加值增速总体保持较高水平。然而,由于资源综合利用业的发展主要依赖于政府的财政支出,3季度,国家财政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规模整体均呈环比下滑趋势,同时上年高基数也导致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的震荡回落。 

    前三季度,废弃资源和废旧材料回收加工业的工业增加累计增速为16.6%,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较上半年下降2.9个百分点。其中,月度工业增加值从7月的8.2%回升至8月的13.2%,再下滑至9月的11.2%。 

    2012年以来废弃资源和废旧材料回收加工业工业增加值增速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