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其他行业 >  2013年我国电视剧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分析

2013年我国电视剧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分析

Tag:电视剧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①国家和地方政策对文化产业的支持 

    2005 年4 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决定》鼓励和支持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该法规的推出,为包括新文化在内的民营文化企业指明了发展方向。 

    2006 年1 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2006 年9 月出台了《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这对我国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和意义。 

    2009 年9 月国务院发布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该规划指出:文化产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载体;影视制作业要提升影片、电视剧和电视节目的生产能力,扩大影视制作、发行、播映和后续产品开发,满足多种媒体、多种终端对影视数字内容的需求;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创意、影视制作等领域;加大税收扶持力度,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支持文化企业参加境外影视展等国际大型文化活动;加大金融支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文化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支持有条件的文化企业进入主板、创业板上市融资。同年,文化部连续出台《文化部文化产业投资指导目录》和《文化部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大力支持和鼓励文化产业发展。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电视剧行业运营态势及未来前景预测报告

    2010 年2 月,商务部等十部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目录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家对于文化企业将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实行税收优惠政策、提供金融支持、提高出口便利化水平,培育出中国文化出口品牌企业和品牌项目,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竞争力。2010 年3 月19 日,银监会、证监会、广电总局等九部委出台《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银发[2010]94 号),进一步改进和提升对我国文化产业的金融服务,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积极探索适合文化产业项目的多种贷款模式,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对文化企业的金融服务,推动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上市融资,加强适合于创业板市场的中小文化企业项目的筛选和储备,支持其中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 

    2011 年10 月,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总结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研究部署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对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为包括电视剧行业在内的文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②国家综合实力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推动文化消费的增长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居民日益改善的物质生活条件必然会带动精神文化需求的增长,释放出对文化产品的购买欲望和消费能力。居民文化消费持续稳定增长为影视剧行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③广告投放量的增加推动电视剧行业发展 

    近几年来,电视广告市场发展势头强劲,电视广告经营额持续增长。电视广告经营额的增长将会推动电视剧市场交易额的增长。 

    ④电视台差异化竞争日益激烈刺激对精品电视剧的需求 

    电视台是电视剧产品的主要销售对象,也是电视剧最主要的播出平台。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电视频道数量逐渐增多,电视台特别是省级卫视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电视台之间竞争的目的是为了获得更多的广告份额,主要表现为节目内容的竞争。从收视率角度考虑,电视台对精品电视剧必然会加大投入。因此,电视台之间的竞争保障了市场对精品电视剧的需求。 

    近年来,各省级卫视的自身节目定位日渐清晰,对所需电视剧的类型开始产生偏好。譬如,以情感伦理为定位的安徽卫视、以青春偶像为定位的湖南卫视等。电视台的不同定位和其对电视剧类型的偏好,推动了电视剧市场的专业化和细分化,同时刺激了市场对各类电视剧的需求。 

    ⑤三网融合的效应与新媒体的迅速发展扩大了电视剧进一步发展空间三网融合是指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融合发展,实现三网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为用户提供话音、数据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2010 年1 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并审议通过了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按照国务院批准实施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2010 年至2012 年将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2013 年至2015 年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全面实现三网融合。 

    三网融合后,实力强大的国有电信企业将可以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信号传输、新闻视听节目转播服务、IPTV 传输服务、手机电视分发服务,并拥有内容转播平台。对于包括新文化在内的内容提供商而言,将拥有更广泛的发行渠道及受众资源。美国自实施新《电信法》,推进三网融合后,传媒行业迅速成为各产业中增长率排名第二的新兴产业。可见,三网融合将极大地丰富文化传媒产品的终端和载体,挖掘潜在市场,从而极大推动我国文化传媒产业的发展。 

    同时,实现三网融合后,三网在影视剧播出方面的市场竞争将更加优化,各平台将需要更多优质的内容资源提高自身竞争力,这为包括新文化在内的内容提供商扩大了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近年来,新媒体业务加速发展。进入新世纪以来,技术革新不断为电视剧行业的成长带来新的契机。 

    《2010 年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研究表明,中国广播影视媒介日渐丰富:中国网络电视台于2009 年12 月28 日正式上线,央视网跻身国内三大媒体网站;上海百事通IPTV 电视用户达到300 万户,推出电视、电脑、手机三屏融合服务;北京、上海、深圳等广电部门大力开办公交车载电视等公共视听服务;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CMMB)已在300 多个城市开通信号;手机电视也同样发展迅速。 

    新媒体的发展带来了影视剧播出平台的增加,不仅促进了播出平台竞争格局的优化,更是拓宽了销售渠道和盈利空间。 

    ⑥海外市场的拓展使节目覆盖范围迅速扩张 

    2009 年,商务部等相关部门共同制定了《2009-2010 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目录》和《2009-2010 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目录》,确定了211 家重点企业和225 个重点项目,加大对外交流力度,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2010年2 月,商务部等十部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目录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将以资金支持、税收优惠等政策,进一步加大对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的支持力度,提升文化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2011 年,文化部又出台《关于促进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2011-2015 年总体规划》,明确了国内文化产业的出口重点,即培育一批能够在国际文化市场长期立足的、代表中华优秀文化的骨干文化企业和产品,在国际文化市场上初步形成重点产业类别中国文化产品营销网络,促进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在周边国家影响持续扩大。 

    随着国家对文化出口支持力度的加大,海外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必然会增加对国产电视剧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