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其他行业 >  2013年我国电视剧行业概述

2013年我国电视剧行业概述

Tag:电视剧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中国第一部电视剧诞生于1958 年。20 世纪90 年代,国内电视剧行业开始尝试制播分离,引入竞争机制,特别是2005 年电视剧市场对民营资本放开后,电视剧行业得以迅速发展和不断繁荣。经过多年的政策引导和市场培育,我国电视剧行业已进入了品质竞争和品牌主导时期。 

    电视剧行业是具有原创性的、具备高度文化含量和知识经济特征的一种行业,其核心在于创意开发。电视剧的生产是将抽象的创意转化为具有高度经济价值的商品的过程。 

    电视剧制作机构的价值链主要是电视剧创作人才和制作机构为生产最终满足消费者效用的电视剧产品所经历的增加价值的活动过程。电视剧行业的价值链不同于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其构成如下图所示:

    如图所示,电视剧行业的价值链主要分为四个环节,包括题材策划、拍摄制作、发行销售和播放服务。电视剧制作机构通常参与前三个环节,通过投入人才、资本和技术,实现价值增值: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电视剧行业运营态势及未来前景预测报告

    第一,题材策划。即创意形成的环节。电视剧题材创意来源于题材策划者的灵感或创造,是电视剧行业的真正推动者,其中关键人物是电视剧企划人才、编剧及其团队。这个环节是电视剧行业和电视剧制作机构价值链的源头,在任何情况下都是控制整个链条的关键环节,主要增值部分就在其原创性的知识含量之中。 

    第二,拍摄制作。这一阶段是通过演员的表演,依靠拍摄技术、后期制作技术等将题材创意转化为电视剧产品的过程。电视剧制作机构以尽可能多、尽可能贴近不同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形态承载内容,如电视媒体、光盘、网络视频、IPTV等多种形态。在这一过程中,剧本创意内容通过不同的承载方式,不断改进和完善其文化服务价值,实现电视剧产品的边际收益递增。 

    第三,发行销售。即营销推广环节。在此过程中,电视剧制作机构运用各种营销模式将电视剧的使用价值让渡给电视媒体、网络媒体、音像制品出版商等,获取电视剧产品的价值转让报酬。 

    第四,播放服务。即电视剧产品通过各种传播渠道推向直接的消费者的过程。在此过程中,电视、网络等媒体对电视剧附加广告后将其推向观众,并从广告客户处实现价值。音像制品出版商等以光盘等形式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并实现价值。IPTV 等新媒体通过向消费者收取点播费等形式实现价值。电视剧制作机构通常不参与该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