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其他行业 >  2013年中国中小商业银行发展现状

2013年中国中小商业银行发展现状

Tag:银行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近二十年来,我国以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信社为主体的中小商业银行得到了迅速发展。截至2009 年末,12 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143 家城市商业银行合计资产总额已达174,981 亿元,市场份额已占全国银行业的22.21%。在许多城市,中小银行市场份额已超过其他类型金融机构,对经济的支持作用逐渐增强。 

    同大型商业银行相比,中小商业银行具有多方面竞争优势:市场份额较小,中小型客户较多,受外资银行的冲击比较小;地方政府部门受地方利益影响,更看重于或者更支持中小商业银行的发展;具有较为灵活的经营策略和营销手段;此外,中小商业银行在治理结构等方面的优势也比较突出。基于这些优势及当前经济环境,可以初步判断未来十年仍将是中小商业银行发展的黄金时期。同时由于竞争的压力加大,具有特色及灵活性发展方向的中小银行IT 系统的建设更受重视。 

    为了应对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以及外资银行的竞争,在城市信用社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城市商业银行近年来纷纷通过增资扩股、引进战略合作者、区域性的合并重组、更名跨区域经营等措施,增强资产规模和经营水平、改变客户资源匮乏、业务种类单一等诸多压力。与此同时,自2008 年银监会第二轮农信社改革方案启动以来,农信社的股份制改造也在积极推进。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正在成为农信社转制的主要方向,整合和股改后的农村类银行也将逐步向全面商业银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