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其他行业 >  英国利用公共政策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英国利用公共政策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Tag:文化创意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创意产业从业者多为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往往遇到资金缺乏、研发投入不足、无力开拓海外市场等问题。因此,政府积极扶持用有创新能力的个人或企业,提供发展所需的资金。1998 年成立的英国创意产业局是政府扶持的一个民间机构,下设有风险投资机构和咨询评估机构。至 2005 年,培育了 12 万家文化创意企业。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部出版的指导手册《Banking on ahit》,帮助相关企业或个人从金融机构或政府部门获得投资援助。

    英国是世界上最早提出创意理念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利用公共政策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国家。英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和政府积极的推动政策相契合,是目前国家上产业架构最完整的文化产业政策。在政府的积极推动下,文化创意产业成为英国发展最快的产业,1997—2001 年间年增长率达到 8%,是同期英国总体经济增长的3倍多。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文化创意市场分析与投资前景评估报告》 

    (一)加强文化创意产业的研究。布莱尔政府于 1997 年提出了“新英国”计划,提议并推动成立了创意产业特别工作小组(Creative Industries Task Force),具体规划和协调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布莱尔亲自担任主席。1998 年出台《CreativeIndustries Mapping Documents》,明确提出了文化创意产业的概念和产业分类,提出政府为支持文化创意产业而在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企业财政支持、知识产权保护、文化创意产品出口等方面应做出积极努力。主要措施有:在组织管理、人才培养、资金支持、生产经营等方面逐步加强机制建设,对文化产品的研发、制作、经销、出口,实施系统性扶持;在企业面临资金困境问题时,指导相关企业或个人如何从金融机构或政府部门获得投资援助;逐步推动完整的创意工业财务支持系统,把奖励投资、成立风险基金、提供贷款等作为对文化创意产业的财务支持。1999 年发布《RegionalDimension》研究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地区发展。2000 年发布的《The Next 10 years》从教育培训、扶持个人创意及提倡创意生活等方面,研究如何帮助公民发展及享受创意。2004 年的《Creative Industries Economics Estimates》公布了文化创意产业产出、出口、就业等统计数据。这些研究为政府制定创意产业政策提供了完整的信息支持,从而保证了政府政策的有效性、连贯性和一致性。 

    (二)培养公民创意生活与创意环境。通过开放更多的博物馆、将所有数据档案数字化等措施,通过教育培训、支持公民与创意接触的机会,使人们可以享受到创意生活,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三)扶持中小文化创意企业发展。创意产业从业者多为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往往遇到资金缺乏、研发投入不足、无力开拓海外市场等问题。因此,政府积极扶持用有创新能力的个人或企业,提供发展所需的资金。1998 年成立的英国创意产业局是政府扶持的一个民间机构,下设有风险投资机构和咨询评估机构。至 2005 年,培育了 12 万家文化创意企业。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部出版的指导手册《Banking on ahit》,帮助相关企业或个人从金融机构或政府部门获得投资援助。英国科学技术及艺术基金会(NESTA)对于具有创新点子的个人提供发展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