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其他行业 >  2012年香港担保市场竞争格局

2012年香港担保市场竞争格局

Tag:担保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2012年2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发表任内最后一份《财政预算案》,其中提出多项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措施,特别是再次优化了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计划。在外围经济不稳定时,这些措施有助于扶持作为香港经济支柱的中小企业,保持香港经济平稳发展,同时对内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也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计划的背景与内容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香港特区政府为了救助中小企业,曾于当年12月推出1000亿港元的特别信贷保证计划。2011年1月1日,随着经济形势逐渐平稳,该计划停止接受申请,改由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下称“按揭证券公司”)代表香港特区政府推出针对中小企业的另一项融资计划——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该计划主要的目的是协助中小企业及非上市企业从参与计划的银行等机构取得贷款,以应对业务需要,并在急速转变的营商环境中提升生产力和竞争力。 

    申请该计划的企业必须在香港有业务运作、根据《商业登记条例》注册,并且至少营运一年及具备良好的还款记录,上市公司、贷款机构及贷款机构的联系公司则不可申请该计划。在该计划下,企业可同时借取有期贷款及循环信贷,两种贷款的比例不设限制,有关贷款必须用作营运资金,或购置与业务有关的设备或资产。每家企业或所属集团根据此计划所取得的贷款不得超过1200万港元,最长还款年期为5年,贷款年利率的水平由贷款机构决定。按揭证券公司会为符合资格企业的贷款提供五成、六成或七成的信贷担保。 

    一般来说,此计划主要为年利率最高至10%的贷款提供担保,但也考虑年利率超过10%的个案,担保年费约为贷款额/信贷额的0.5%~3.2%,企业可选择一次性缴付或按年缴付担保费。后来,香港按揭证券公司又进行了两次优化。 

    第一次优化。2011年10月11日,按揭证券公司对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计划推出了一系列的优化措施,鼓励银行更有效地透过此计划去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特别是在贷款市场受压和经济气候欠佳的时候。这些优化措施包括:将获担保的贷款利率上限由8%~10%增加至10%~12%;将每家银行的高息贷款(利率超过10%的贷款)总贷款额上限由5000万港元增加至1亿港元;允许所有类型的循环贷款以港元和外币计算;允许原本获得由工业贸易处的特别信贷保证计划担保的循环贷款到期之后,转至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计划进行再融资。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担保市场运营态势与战略咨询报告》 

    第二次优化。2012年2月1日,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财政预算案》中提出将再次优化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计划,提高信贷担保比率至八成,并调低担保费用,优化使银行在此计划下更好地满足了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有关优化措施将包括:信贷担保比率将由目前的最高七成提高至八成,担保费比率由目前的32%~35%降至10%~12%,担保费用将大幅下降70%。以一个年息5%的100万港元借贷为例,目前要获得七成信贷担保,担保年费为1.6万港元;而在优惠措施下,只需缴付5000港元的担保年费,便可获得八成信贷担保。优惠措施的申请期为9个月。按估计的坏账率计算,预计政府开支约为110亿港元,担保期最长五年。 

    作为“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的配套措施,2012年2月6日,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宣布将推出新的中小企业保单条款,给予中小企业特别优惠,估计将有超过2000家出口商受惠。与此同时,特区政府还决定将进出口货品报关费减半,为从事进出口业务的企业平均节省9000港元,而特区政府则因此每年少收约7.5亿港元的报关费。 

    此外,作为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的有益补充,2012年2月17日,按揭证券公司宣布与银行和志愿机构合作构建一个小型贷款中央平台,将于2012年中期推出一项为期三年的小型贷款试验计划,为创业人士、自雇人士,以及想自我提升的人士分别提供30万、20万及10万港元贷款,最长贷款期为5年,总贷款额上限暂定一亿港元。该小型贷款计划可提供全面的支持网络,协助借款人制定创业方案、提供营技能训练及开业后导师跟进和指导等服务,可有效增强借款人的信贷能力,使他们可以获得银行较低利息的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