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其他行业 >  我国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竞争战略分析

我国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竞争战略分析

Tag:理财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我国银行借鉴国外银行的个人理财业务发展模式,逐渐摸索出新的盈利渠道,使得银行具有较高的利润空间,个人理财业务已成为商业银行利润贡献率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商业银行金融产品创新的发展动力。

    (一)优势 

    1、商业银行具有较高信用程度,成为各金融机构合作的主要对象。理财产品不仅仅局限于银行的理财产品,许多金融机构,例如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均与商业银行密切合作。在监管机构的推动下,商业银行与信托公司在银信合作产品的设计、运作和管理等方面的联系十分紧密,协同效应明显,利益趋向一致。银信合作产品的发展将呈现出银行和信托公司之间协同发展的基本格局。 

    2、我国商业银行依靠其网点规模的优势,占有较大市场份额。商业银行具有广泛的网点规模,使得2010 年工、农、中、建、交行的理财产品占有较大份额,其中交行共发行产品1224 款,季度发行量以100款左右的速度递增,居五大银行理财能力排名之首;工行2010 年到期的“工银财富”信托理财产品,3 款年化收益均为8%,成为当年收益最高的50 只产品之一。 

    3、发展个人理财业务成为了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是银行盈利新渠道。现代商业银行不再是仅仅依靠存贷差来盈利,而是不断发展新型的个人理财业务,理财产品的出现此时成为了银行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

我国银行借鉴国外银行的个人理财业务发展模式,逐渐摸索出新的盈利渠道,使得银行具有较高的利润空间,个人理财业务已成为商业银行利润贡献率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商业银行金融产品创新的发展动力。 

    2011年银行品牌拥护度及个人业务满意度调查投资理财分报告

    (二)劣势 

    1、我国商业银行自行设计理财产品能力不足。当前我国商业银行大多数理财产品都是由外资银行设计并合作发行的,国内银行尚未成立专业化的产品研发团队来设计差异化的理财产品也没有深入地研究整个资本市场、理财市场和客户的产品需求。从产品销售市场来看,上市股份制银行是理财产品市场发展的主力军,其产品份额占到一半以上,但是缺乏产品设计理念,过于重视发行数量,制约理财业务发展。 

    2、银行理财产品信息披露尚不完善,由于风险提示不足造成纠纷事件,影响银行商誉。在银行理财产品销售方面,涉及到的案件纠纷主要集中在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方面。存在频繁过度交易,销售人员恶意欺诈,销售金融产品时误导消费者、不当宣传、违规承诺无法保证的高额利益,未及时披露产品管理信息,以及未按现有明文规定及时公布理财产品的具体管理信息,严重影响银行信誉。 

    3、理财产品生命周期较短,缺乏持续盈利能力。大多银行理财产品推出一期之后就在市场消失,生命周期大多为一年甚至一年以下。 

    (三)机会 

    1、银行屡次加息,促使银行理财产品销量急速上升。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受到利率市场和汇率市场波动的影响,央行2010—2011年5 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加息收紧流动性、改善负利率的效应凸显,商业银行为应对吸存压力,发售的理财产品规模空前。随着利率市场化及汇率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人民币的理财需求开始显现。2011 年银行理财产品呈爆发式增长,仅前4个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就达5429 款,同比增加3061 款,增幅达129%,这给商业银行带来无限商机。 

    2、中国经济保持强劲增长,支持银行理财业务持续发展。根据BCG的数据显示,中国的财富聚集程度非常高,60%以上的财富集中在不到0.5%的家庭中。随着经济的发展,家庭收入水平提高,理财客户群的资产也在进一步积累,逐渐推动银行个人理财业务和理财产品快速发展。 

    (四)威胁 

    1、受我国金融法律制度和管理体制的制约,银行理财业务的法律法规的威胁比较突出。我国的法律禁止商业银行直接开展证券业务,加上金融衍生产品和场外市场发育程度很低,商业银行理财资金的对象还十分狭窄,一旦对理财产品的性质界定不清,就有可能使理财业务与储蓄存款业务的混淆,容易出现法律纠纷,则面临诉讼威胁,并还会受到有关监管部门的处罚。 

    2、我国银行、证券、保险三大市场相互割裂,金融业分业经营制约个人理财业务发展。由于目前国内金融业尚处于分业经营阶段,个人理财业务过程中的个性化服务程度较低,银行无法利用证券和保险这两个市场实现增值,还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