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其他行业 >  我国担保行业发展概况

我国担保行业发展概况

Tag:担保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在我国的立法上,并未对担保有明确的定义。《担保法》中的担保,又称债权担保、债的担保、债务担保,是个总括的概念。

    在我国的立法上,并未对担保有明确的定义。《担保法》中的担保,又称债权担保、债的担保、债务担保,是个总括的概念。从经济和金融活动的角度看,担保是指由债务人(或第三人)以实物、权利或信用提供履约保证(或承担相应责任),降低因债务人违约而产生的风险,保障债权实现的一种经济行为。担保机构是指为他人提供担保并从中获得风险报酬的专业机构。

    我国担保业实践始于1992年,起步于1993年(成立了全国首家专业担保机构——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担保公司),并在政府主导下开始在全国铺开试点。1994年全国主要省市设立了当地的担保机构。19996月正式启动了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为宗旨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目的是希望通过外部第三方机构的介入分散贷款风险,以促进银行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从1999年开始,担保行业从起步和探索阶段进入到快速发展阶段,全国各地担保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民营资本大量介入。在这一时期,担保机构的数量呈爆发式增长,担保机构的实力和素质也参差不齐,不规范经营现象经常发生,整个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呈现出无序混乱的特点。20103月,国家七部委3号令颁布实施,标志着担保行业从快速发展阶段步入边规范整顿边发展的阶段,也是大浪淘沙、行业洗牌的阶段。

    在业务种类方面,担保行业也从最初单一的融资性担保向融资性和非融资性相结合的多元化方向发展。随着行业的发展和市场需求的扩大,担保品种已逐步细分和丰富,目前已涉及贷款担保、票据债券担保、履约担保、诉讼保全担保、财产保全担保等多种形式。

    根据工信部中小企业司的统计,到2010年年底,全国共有5547家中小企业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合计3306亿元;全国担保贷款突破万亿元大关。整体看,我国的担保业经历了从无到有,担保机构的数量和业务种类从少到多,担保功能和作用由简单到复杂,担保内涵从狭隘到丰富的发展过程。担保行业在快速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中国担保行业市场动态与投资可行性研究报告(2011-2015年)


上一篇:我国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应对渠道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