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其他行业 >  2011年下半年商业零售业发展现状分析

2011年下半年商业零售业发展现状分析

Tag:零售业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零售类上市公司上半年交出一份靓丽中报,三分之一公司业绩增幅超过50%。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中秋、国庆临近,下半年将迎来消费旺季,加上个税上调会释放部分消费能力,零售业将延续上半年景气。

    2010-2015年北京零售业市场运行动态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九成公司业绩增长

    今年上半年,零售企业业绩“涨”声一片。Wind数据显示,在76家零售企业(证监会行业)中有66家业绩增长,占比达到86.8%。增幅超过50%的企业有23家,其中首商股份增长7.1倍,百花村增长6.4倍,东百集团增长4.6倍,重庆百货增长2.4倍。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九成零售企业中期业绩增长,主要是受益于国家推动内需,消费需求增长。而业绩增长迅猛的几家公司在中报内都提到国内宏观经济持续增长与通胀并存,零售业市场消费较旺并维持稳定增长。

    中金公司报告称,在国家推动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政策背景下,安徽、湖北、重庆、四川、辽宁等受益较大的省份,社会消费也出现了快速增长,从半年报来看,上述地区的零售龙头企业的业绩增长大多超过了行业平均水平。

    在消费需求增长的基础上,一些零售企业也抓住消费者的消费特征的变化,加大明星店的培育。今年上半年,首商股份就整合了西单商场和新燕莎集团;友阿股份把今年刚开业的长沙奥特莱斯和扩建后的春天百货打造成为公司的主力门店。

    此外,我国商业物业处于快速升值阶段,不少零售企业都拥有黄金商圈地产。半年报中,很多零售企业的商业物业收入不菲,成为利润的有力支撑。

    民生证券分析师田慧蓝指出,商贸零售行业增长相对稳定,6-8月是零售业传统“淡季”,但今年淡季业绩不淡。

下半年景气延续

零售业即将进入“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更为重要的是,自9月1日起,个税起征点将上调至3500元。李大霄认为,下半年零售业增长是惯例,个税上调将会“锦上添花”。对于中低收入群体,个税上调相当于收入增长,从而带动消费需求进一步上升。

有券商分析,下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进一步增加,特别是食品以及黄金珠宝等行业将会有较为突出的表现。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7月份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5.0%,其中大众消费品需求持续旺盛,食品类销售额同比增长19.1%,日用品销售额增长17.9%,分别比去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和2.2个百分点;受国际黄金价格高涨和保值避险偏好增强影响,金银珠宝销售额增长40.4%,比去年同期加快7个百分点。

  大多零售企业的半年报也透露出对于下半年业绩增长的预期。重庆百货和成商股份均提到,在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推动国民收入分配改革等扩大消费的政策效应引领之下,下半年消费将保持稳中有升的运行态势。而且伴随着成渝经济区的建立,零售行业仍然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上一篇:2011年7月国内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