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其他行业 >  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形势

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形势

Tag:文化创意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一是要进一步加深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二是要做好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和管理,三是要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四是要大力培育创意人才,五是要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制定长远规划及系统的扶持政策。 

    文化创意产业强调创意和创新,强调把文化、技术、产品(服务)与市场有机结合起来,能够有效推进文化内容、文化形式、文化载体和传播手段创新。文化创意产业不仅能为人们提供文化含量较高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从而有效刺激内需,形成新的消费市场,更重要的是还可以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创新和结构优化,有效地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2011-2015年中国民族文化旅游产业竞争格局与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从我国当前的情况来看,文化创意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全国有不少中心城市都在结合当地产业特点积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因而其发展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但是,由于我国创意产业发展起步较晚等因素的制约,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尚面临不少困难。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一是要进一步加深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二是要做好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和管理,三是要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四是要大力培育创意人才,五是要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制定长远规划及系统的扶持政策。 

    文化创意产业虽然有高收益,但它也是高风险的产业,正确的投融资决策是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关键。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健康发展,需要清醒地分析投资文化创意产业的风险与收益,并在此基础上创新金融。 

    话题之一 

    文化创意产业能够有效推进文化创新 

    要点 实践证明,文化创意产业有利于促进文化内容的创新,有利于促进文化形式的创新,有利于促进文化载体的创新,有利于促进传播手段的创新。我们应当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把丰厚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 

    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化建设加快发展、文化日益繁荣,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当前,我们要适应群众文化需求新变化新要求,积极推进文化创新,使精神文化产品和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实践证明,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能够有效推进文化创新,把丰厚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综观全球,那些国际上有影响的大城市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创意产业集中而发达的地区,也以富有特色的创意产业而闻名遐迩。国际大都市的地位之所以与创意产业的繁荣有如此紧密的联系,正是因为创意产业极大地促进了城市文化的创新。

  第一,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了城市文化内容的创新。创意产业是将新的创意注入了传统文化之中,才让传统文化得以继承和发展。同时,发展创意产业既能够吸收各种先进文化,实现创新,又让本土文化不致中断且得以张扬。对城市文化内容的创新是着眼于现实意义的继承性创新。在文化内容创新过程中,可以很好地为城市文化的发展建设服务,满足城市居民生活的实际需要。 

    第二,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了文化形式的创新。创意产业借助于技术的进步,将文化产品和服务以越来越多的形式呈现在人们面前,促进了文化形式的创新。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结合在一起,为人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的文化体验形式。创意产业的发展促进了传统艺术方式的升级换代,如传统唱片升级为MP3,传统出版业拓展为网络出版和电子书,传统舞台美术与多媒体技术的结合大大增强了视觉效果,以文化创意为内容的数字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基于数字化的各种发明也使人目不暇接。 

    第三,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了文化载体的创新。传统的文化载体,多为单纯的文化产品,如书籍、电影、电视、艺术品等。创意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创意产业向传统制造业的渗透,使文化载体的范围大大拓展了。创意产业是通过观念、感情和品位的传达,赋予传统意义的商品某种独特的“象征意义”,提升其文化附加值,从而使传统的商品转变成了承载文化的载体。可以说,各行各业的产品和服务都能成为一定文化的载体,并因此而提升其价值。 

    第四,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了传播手段的创新。技术的发展不仅为文化创意提供了更丰富的表现形式,同时也提供了更多的传播手段。创意产业与新技术结合在一起,促进了文化传播手段的创新。创意产业采用现代高新科技的成果,大力推进了文化交流和传播手段的升级换代,改造了传统文化生产经营和传播模式。例如,借助手机和网络来推介创意产品等。 

    话题之二 

    文化创意产业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着力点 

    要点 文化创意产业不仅能为人们提供文化含量较高的产品和服务,从而有效刺激内需,形成新的消费市场,更重要的是还可以与其它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创新和结构优化,有效地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文化创意产业强调创意和创新,强调把文化、技术、产品(服务)与市场有机结合起来,不仅能为人们提供文化含量较高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从而有效刺激内需,形成新的消费市场,更重要的是还可以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创新和结构优化,有效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首先,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有利于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增强消费拉动力。消费分为生存消费、享受消费和发展消费,后两种消费都与创意产业密切相关。创意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文化、科技和产品的结合。创意产业借助科技的支撑,可以提供日益丰富的文化产品,来满足人们日益增多、日益迫切的文化需求和精神需求,提高文化消费意识,有效扩大消费需求。 

    其次,发展创意产业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创意产业可以通过应用技术的嫁接,比较深入地融入传统产业,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实际上,很多行业都可借助创意产业的发展,或应用其成果,更新产品和服务的设计与策划,开辟新的“品牌战略”和“营销战略”。一是传统产业可以通过文化创意的融入,附加更多的文化内涵,实现差异化竞争,或塑造有特色的品牌,从而提升竞争力。二是在产品设计中融入文化创意,比如,以色彩调节人们的心情、以独特的造型给人们以丰富的想象,从而实现产品的价值创新。三是在营销中融入文化创意,引起消费者的文化认同并产生共鸣,从而有助于拓展市场。不仅精心策划的广告、会展有助于促销,优秀文艺作品也可能帮助扩大市场。比如,一部电影的热播就可能促进一些地方的旅游。四是传统产业可以利用创意产业的思维方式和发展模式来改造自身的发展模式,实现产业的创新。比如,创意旅游就是用创意产业的思维方式和发展模式,整合相关的资源,融合文化创意创新相关产品和服务,从而实现了传统产业的创新。 

    而且,由于创意产业是通过满足人的精神需求而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较少消耗自然资源,可以说是一个高文化附加值、低消耗、高产出的环保型新兴绿色产业。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有利于单位产出的能耗下降。另外,文化创意产业还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实现创业和就业。创意产业能够开发人的创造力和潜能,给人们提供发挥才能的机会,从而能够创造新的就业渠道。一方面,创意产业本身包含的专业领域很广,能容纳大量的劳动人口;另一方面,通过发展创意产业形成的一些新型产业,也可以为社会提供大量新的就业岗位。 

    话题之三 

    文化创意产业潜力巨大任重道远 

    要点 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加快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加深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并在做好发展规划和管理、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培育创意人才等方面加大力度。 

    从我国当前的情况来看,文化创意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全国有不少中心城市都在结合当地产业特点积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我国人口众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以电影市场为例,据报道,2010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达到101.72亿元,在2009年电影票房增幅达42.96%的基础上,又增长了63.9%。然而,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均观影次数仍然较少,大约仅为美国的十三分之一、英国的十分之一、日本的三分之一。此外,其他文化创意产业的潜在市场空间也非常巨大。比如,企业转型需要产品设计和拓展市场,对创意设计和策划也有很大需求。 

    但是,由于我国创意产业发展起步较晚等因素的制约,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尚面临不少困难,比如,创意人才严重不足,还远远跟不上创意产业发展的需要等。而且,文化创意产业除了在一些大城市里已经发展得比较好外,总体来说,它的比重还不是很大。进一步加快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推动发展方式转变,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要进一步加深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二是要做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和管理。每一个地方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时候,必须结合本地的文化特色和文化底蕴,同时需要结合自己的产业基础来制定发展的规划,特别是要聚焦一些重点的产业,创造一些好的品牌。三是要营造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促进创新。四是要大力培育创意人才。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离不开人才,目前我国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最缺乏的就是人才。据统计,在一些国际大都市中,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占所有工作人口总数的10%以上,而目前我国有些大城市中创意产业从业人员占总就业人口的比例还不到1%。创意人才培植不可能一蹴而就,对未来我国创意人才的投资,需要强大的教育基础设施、培育创造力的教育新机制等。五是要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制定长远规划及系统的扶持政策。目前,世界上不少发达国家和地区都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一个新兴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确立了创意产业发展的近期目标和长远规划,并以此来积极推动创意产业的发展,提高本国或本地区的竞争力。我国也已出台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将在投融资、税收等方面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予以适当的扶持。 

    话题之四 

    文化创意产业的投融资和风险控制 

    要点 文化创意产业虽有高收益,但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和市场风险,正确的投融资决策是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关键。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健康发展,需要清醒地分析投资文化创意产业的风险与收益,并在此基础上创新金融。 

    当前,我国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政策环境和市场时机都已经比较成熟。文化创意产业虽然有高收益,但它也是高风险的产业,正确的投融资决策是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关键。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健康发展,需要金融的支持,需要清醒地分析投资文化创意产业的风险与收益,并在此基础上创新金融。 

    一般来说,文化创意公司的价值由其拥有的文化创意产品以及团队决定,而影响文化创意产品价值的因素众多,不确定性很大,对其风险的产生和特征要有充分的认识。一是受众对创意产品的价值认识有一个过程。不仅许多创意的生产者根据自己的主观价值判断进行创作,而且受众也是根据主观的判断去评价创意产品。尤其是具有创新意义的作品,人们对其价值的认识有一个过程,这一过程就会带来一定的风险。二是创意产品具有需求的不确定性。文化创意产品的需求,与工业产品如电视机、电冰箱等不同,工业产品因其使用功能明确而被消费者购买,对因为使用功能需要而购买的产品,相对容易预测其需求。而文化创意产品重在观念价值和精神需求,对这类产品的市场需求就比较难以预测。例如,预测一部电影的观众人数和票房收入就很困难。三是文化创意的易复制性。一般而言,文化创意产品主要以符号体现其价值,与新技术产品相比更容易被仿制,而且在现代技术水平下其传播的代价不高。例如,电影、音乐、美术作品在现代技术条件下都是一串数字符号,复制、传播都很方便,成本也很低。如果没有完善的保密制度和保密环境,以及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则创意容易被其他人剽窃、复制,创意的原创人员就得不到应有的回报。因此,知识产权的保护非常重要。 

    正是因为文化创意产业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和市场风险,其发展需要针对其风险特征采取一定的扶持政策。比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创造良好的宽容的文化氛围,构建完善的公共服务平台等。同时,还需要创新金融,更好地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由于文化创意产业的风险特征与传统产业有很大不同,传统的融资工具一般不大适合文化创意产品的融资需求。解决文化创意产业融资难问题,需要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以帮助文化创意企业进行投资、融资。例如,专注于创意产业的私募股权(PE)基金,就可以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投资主体之一。创意产业基金可以吸引拥有资金、与文化创意产业风险收益偏好一致的投资者投资,满足文化创意产品的各种融资需求。当前,为实现金融资本与文化创意产业的有效对接,不少金融机构都在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创新。 

    在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不应该忘记文化创意产业的高风险特性。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软环境建设,是控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风险的重要方面。比如,建立良好的信息平台,有助于减少信息不对称,使得优秀的创意文化企业优先得到资金、优先发展。在扶持文化创意产业时,还需要时刻关注市场发展的规模,避免出现过去在其他产业发展中出现的低水平重复建设、浪费社会资源的状况。 

    对于投融资的风险控制,一方面,需要对项目作科学客观的价值评估。各种投资基金一般都有自己的评估专家,也可借助社会中介机构和专业的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另一方面,还可以在投资策略上做适当选择,降低投资失败的风险。 

    此外,在市场和交易的风险控制方面,由于人们对某些文化创意产品的价值认识有个过程,为让受众尽快认识该产品的价值,需要媒体帮助进行宣传和推介,并舍得为推介创意产品投资。例如,上海大剧院就兴办了“艺术课堂”,针对要上演的节目邀请专家来进行讲解点评,以提高听众欣赏能力,同时也就降低了市场风险。

上一篇:2011年3月份我国财政收支状况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