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其他行业 >  全球动画产业发展现状

全球动画产业发展现状

Tag:动画  

动画产业全球现况
    动画产业经历了全球性的快速发展,全球的动画产业主要市场,可分为亚洲市场与欧美市场,亚洲市场区域性强,欧美市场则相当稳定。全球的动画产业,以欧洲、美国、日本、韩国为主要的国家,其中美国与日本,是全球动画产业的领导者,且动画产业的重要性日增,2007年全美电影排行总冠军,前三名均是动画片。日本则拥有非常结构化的动画产业链,以及成熟的运作机制。美、日同为全球动画产业主要的输出国家。南韩在动画的产值已成为国家经济体中第六大的支柱。整体而言,北美约占有全球50%的市场,但这个市场趋近饱和,亚洲与欧洲是比较有潜力的市场,亚洲、欧洲与其它国家总计约为50%,其中欧洲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亚洲则是在发行、版权保护与授权等层面,均欠缺成熟的法令规章。

    依据Roncarelli Report的报告,全球商业计算机动画之总产值,在2006年底,已成长到326亿美元。但其中伴随之产出的动画时数,相较动画产值成长来得快,显示出动画产业生产成本与毛利率的降低;且动画产业的成长,仍然是由小规模之新进厂商所驱动,软件与硬件的价格不断下滑,在产业门坎降低之下,促进新进厂商的投入。对动画产业而言,一个有效率的生产模式是很重要的,当动画生产的预算日益紧缩,以及竞争不断增强的影响,使得大部分动画相关厂商,都在寻求各种方法,以降低生产的时间与成本。目前动画产业中,3D的重要性渐增,亦不断成长;但2D产业从2005年开始有复苏性之迹象。目前由于亚洲与太平洋沿岸之国家,正在动画领域中迅速扩张,如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国家,加上动画产业本身之竞争加剧,因此使得动画产业代工与外包的情况日益普遍,即使是高阶3D计算机动画,亦面临成本之考虑。

    除此之外,新的媒体与平台的兴起,也为动画开启新的应用领域,举例来说,对于小型计算机屏幕创造计算机动画内容的需求正在增加,如手机、网络以及个人行动通讯设备等,除此之外,在网络、游戏与人际沟通上,动画的应用也不断增加与成长。

    动画产业欧美现况
    以欧美而言,由于美国娱乐产业发达,好莱坞为全球性的娱乐产业中心,具备完整之产业链与产业结构,且市场庞大,因此可以投入大量金钱,制作动画电影,在动画制作上所需要的资源也一应俱全,并能够以好莱坞之资源与管道进行全球营销。目前由于亚洲的崛起,因此使得美国厂商开始与亚洲厂商合作;而以欧洲而言,一方面是需求上升,另一方面是比较热中于贸易活动与对外开发,在合制时比较愿意与亚洲厂商配合,降低跨国合作的风险,彼此则共享著作权并分享利润。代工主要在东欧,法国则由于产业较成熟,加上电视台的支持以及政策的补助,亦有不错的发展。但欧洲主要的市场收益仍在北美,但目前比较有利的动画环境在亚洲,因此欧洲与北美之厂商,均尝试各种方式,特别是与亚洲厂商合作,来尝试以能够被接受的题材,进入亚洲市场。

    动画产业亚洲现况
以动画来说,华人大约占全世界1/4的人口,因此是一庞大的市场。其中日本以输出内容为主,而10亿人口的中国大陆市场,目前由于法规保护以及相关机制尚待建立完备,加上盗版猖獗,因此市场仍未成熟。其它亚洲国家,如越南、印度、马来西亚、泰国以代工为主,其中韩国、泰国在2D技术方面较强;中国大陆2D与3D均蓬勃发展,而中国与印度具备3D动画之人才,加上人力成本所带来的价格优势,因此逐渐兴起,由于国际创投的投入,未来3D动画将会是发展的重点。韩国则是以开发自创内容为主,代工比例逐渐降低。亚洲国家的动画产业的发展,特别是代工的蓬勃,以及厂商透过代工所吸收之技术、专业能力与运作模式,将可能带动未来亚洲自制动画的兴盛。

    而以政府政策而言,印度、中国大陆、新加坡、韩国等,都有政府的力量介入,因此显得相对积极;以中国市场而言,内需的市场大,且供需两方面均不断成长,因此不管是生产还是消费端,中国市场都是世界各娱乐产业的目标;但中国市场封闭加上政府以政策保护、扶植,国际厂商反而不易进入。但因为是华人的娱乐市场,因此台湾在切入中国市场上,具备文化上的优势。

    动画产业亚洲主要国家现况
    日本
    日本动画市场结构完整,具备完备之产业链,由于多数动画是将漫画做成动画,因此等于已先进行一定市调,加以内需市场具备规模,因此在市场具备规模与选择受欢迎的题材之下,得以保障动画制作的庞大投入能够成功。但以日本知名动画厂商而言,多数仍以2D动画为主。由于市场结构完整,因此日本多数以内容输出为主;在寻求合制或投资时,则多以历史悠久之卡通肖像来进行授权,相较邻近亚洲国家,在动画产业上具备强大优势。

    韩国
    韩国过去与台湾的发展经验类似,主要透过代工,但在后来逐渐走出自己的道路,并逐渐以自制内容为主。以自制动画而言,许多成功的作品均有与国际合作。韩国政府相当重视文化创意内容产业之发展,因此有办公室免费等优惠,可造成相关产业的群聚;除此之外也鼓励动画厂商自制内容,只要作品做完,便可获得政府补助,对于扶植产业有很大的帮助,同时韩国也致力于国际推广,积极带着厂商参加各国际展览,以推广韩国的动画代工以及自制内容。

    中国
    目前很多动画厂商,均以华人市场为重要的目标;但由于中国市场环境封闭与政策保护,加上著作权相关法令的不成熟,影响版权与周边商品的收益,因此目前厂商的心态与动作倾向于先行布局,而不以中国大陆作为目前的主要获利来源。目前中国正倾全力发展动画产业,除了设立动漫基地之外,不管是在北京、杭州、上海都有许多动漫展览,国际展览场上,也可见到许多的中国大陆厂商;但以整体表现而言,目前在设计的逻辑、美学表现,还与台湾甚至日本韩国等,有一定的差距;但在中国大陆在价格优势下,加上政府对于国际合作的政策支持,厂商可以在合作案上取得政府一定的经费支持,在不断累积代工经验,以及引入国际人才、国际合作案件的磨练之下,未来动画产业将有一定的发展。

    印度
    印度由于软件产业的发达,加上人力成本低廉,因此于动画产业发展上具有先天的优势,加上透过印度政府之努力,取得梦工厂(Dreamwork)设立分公司,将人才、技术与资金、业务等引入国内。目前主要是由政府提供足够的资源,来扶植动画产业,以国际接案的状况来说,印度与大陆的厂商,只要有接案,便可以获得政府一半的经费支持,换言之,印度厂商可在没有成本的状况下,与其它国家的厂商争取合制,透过这样的方式,除可买断著作权、肖像之外,代工的过程更可以让厂商吸收经验,培养能力,学习技术与发展创意,培育美术人才等,在技术与资源的挹注下,加上计算机产业的辅助支持,未来动画产业亦将有一定的发展。

    新加坡
    新加坡的兴起,一方面是因为开放,另一方面是有政府的强力财务、相关服务之支持与国际关系,例如透过海外的人脉打通海外的通路、营销等环节,为自制片的后续铺路。因为政府大力扶植数字内容产业,许多中小规模的厂商,得以克服合制上的资金缺口,透过设计与开发,以自身的创意提案,与国际厂商合作,生产自制动画;但新加坡重点在于前端的创意与设计,制作则在中国或者马来西亚。除此之外,由于政府的极力说服,让国际大厂ILM于新加坡设厂,除有助于当地动画人才的培养,也有利国际合作。除此之外,新加坡在各区都设有软件重镇,并且聘用许多人才,透过政府资源与免税的方式,来协助动画产业发展,同时也包括合制的资金辅助,并协助引入电信、手机等相关产业对动画进行投资,增加动画产业之资金来源,促进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