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轻工纺织 >  2014年中国版权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2014年中国版权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Tag:版权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不消停”,体现在版权纠纷多、案件多 

    快播公司因非法经营被罚2.6亿元、“射手网”因侵犯影视作品和字幕作品着作权被关闭……手机APP“今日头条”“照搬”传统媒体内容,纸媒和门户网站为此发起维权行动。之后该公司被立案调查,积极整改,让人们不得不感慨:无论技术如何创新,都绕不开版权的门槛。而这些案件的背后,是国家监管层严惩盗版侵权的决心,也提醒着互联网平台如果未授权而传播会面临巨大风险。 

    虽然着作权案件存在着取证难、维权难等窘境,可喜的是不少原创者拿起法律武器扞卫自己的合法权益。作家毕飞宇凭借自己在合同约定中的细则,成功为自己维权;深圳记者贾志刚将侵犯自己版权的出版社和广播电台告上法庭,最终被判赔;最吸引人眼球的琼瑶诉编剧于正抄袭案,尽管案件结果仍扑朔迷离,但109位国内编剧联合发表声明支援琼瑶依法维权的主张,体现了人们对于抄袭行为的不耻以及对于原创的尊重。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 

    “大丰收”,体现在版权保护成果显着 

    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基本完成,着作权登记总量突破百万件,在第五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上,共签订了17个版权项目,交易金额超过20亿元人民币…… 

    2014年,多项法规政策的出台让着作权人“喜上眉梢”:《使用文字作品支付报酬办法》令文字作品“更值钱了”;《着作权法(修订草案送审稿)》让人们看到法律内容更适应时代需求,内容也更加完备了;最高法公布的《关于审理利用信息网络侵害人身权益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让新媒体环境下的侵权责任更加明晰了…… 

    今年,国家版权局等四部门联合开展的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已经是第十次。根据今年10月公布的数据显示,10年来,行动依法关闭盗版网站达1926个,有效打击和震慑了网络侵权盗版活动。在侵权盗版网站被关闭的同时,版权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被人们所熟知,版权资源也被公认为提升企业软实力的重要筹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