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轻工纺织 >  2014年中国眼镜行业市场竞争格局

2014年中国眼镜行业市场竞争格局

Tag:眼镜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国家发改委表示,眼镜属于市场调价商品,经营者虽享有自主定价权,但上游经营者不得剥夺、干预下游经营者的定价自由,经营者应该严格遵守《反垄断法》等法律规章的规定。 

    依视路、尼康、蔡司、豪雅等国际眼镜品牌商对经销商和零售商进行价格控制,在中国制定全国统一零售价体系,零售商不能私自降价,否则会被剔除出供货体系。因此,在强势的国际眼镜品牌商面前,经销商自然难言定价权。 

    目前,我国眼镜行业的现状是,眼镜生产企业普遍生产技术落后、设计能力欠缺,直接导致国产眼镜产品质量不高,档次偏低。同时,国内眼镜生产企业很少有自主的研发设计机构,多为代工,难以形成具有核心竞争能力的大品牌。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4-2019年中国眼镜行业市场分析与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相较于本土品牌,洋品牌眼镜之所以能够具有垄断市场的能力,主要是其占有的市场份额很高,且洋品牌违反《反垄断法》的方式也是多样的,比如灵活定价、捆绑销售等等。因此,对反垄断工作来说,处罚仅是方式之一,形成一整套环环相扣的有效制约机制,才是治本之策。 

    不过,随着眼镜行业的发展,“眼镜超市”、“百元眼镜店”的出现从某种程度上削弱了眼镜厂家对于市场的干预能力,销售商品价格却更加亲民。由此看来,已有的行业形态必将被打破,平价也将作为行业良性发展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