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轻工纺织 >  2013年我国胶带行业的技术特点

2013年我国胶带行业的技术特点

Tag:胶带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我国胶带行业中传动带产品技术水平逐年提高。具体表现在材料配方、加工工艺、产品质量等方面。 

    (1)包布V 带 

    首先,在材料配方上,我国聚酯线绳包布V 带的质量水平不断提高,骨架材料已淘汰了棉帘线、人造丝帘线,取而代之的是聚酯帘线。近年聚酯线绳又以较快的速度逐渐代替聚酯帘线;在胶料上氯丁橡胶已开始在普通V 带中进行应用,实现了骨架材料聚酯化,橡胶氯丁化。近年来,发达国家在材料配方上有新的发展趋势,骨架材料由聚酯线绳发展到高模低收缩聚酯线绳,个别甚至使用芳纶纤维(KEVLAR),注重功能化、免维护特点。本公司已开始引进生产工艺,进行芳纶纤维包布V 带的小批量生产。 

    在工艺上,我国中小规格型号的聚酯线绳包布V 带,已逐渐采用硫化罐胶套硫化代替传统的颚式平板硫化机硫化,特别是GB/T1171-2006《一般传动用普通V 带》国家标准的贯彻实施,淘汰了落后的帘布结构V 带生产工艺,使产品内在和外观质量都有较大的提高,与国际先进工艺保持一致。我国大规格型号的聚酯线绳包布V 带,采用传统的颚式平板硫化机硫化,国际先进工艺采用钢编带鼓式硫化机硫化工艺。该工艺可以实现V 带无接头硫化,无重复硫化,使产品质量进一步稳定提高。在国内,本公司等少数企业刚开始引进吸收钢编带鼓式硫化机硫化工艺,进行探索性生产。 

    (2)切割V 带(切边V 带) 

    切割V 带是包布V 带的升级产品,生产技术已经被国内较多企业掌握。从结构上分,包括平底切割带、多层切割带和齿边切割带三种。从材料上分,采用氯丁橡胶和短纤维补强技术,比包布V 带增强了耐热、耐疲劳性能,同时切割面的橡胶与带轮摩擦系数大,使用时不易打滑,传动效率高,适用于小带轮和高速传动系统,因此广泛运用于内燃机、发动机、精密机械等传动设备中。 

    (3)汽车V 带 

    汽车V 带在材料配方上,骨架材料已淘汰了棉帘线和人造丝帘线(或线绳),并由玻璃线绳向聚酯线绳发展。在胶料上已逐步采用氯丁橡胶代替传统的天然和丁苯橡胶,同时底胶采用短纤维增强;在结构上切割式已经替代了包边式。 

    (4) 汽车同步带 

    我国应用和生产汽车同步带较晚,但发展迅速,现已能生产多种型号的轿车和微型车同步带,一些企业生产的汽车同步带已得到一些主机厂的配套认可,维修市场也逐渐由国产代替进口。在同步带的齿形上,除传统的梯形齿、圆弧齿外,还开发了性能更为优良的其它齿形。在原材料上已开始应用玻璃线绳和具有优异的耐热、耐油、耐疲劳性能的氯丁橡胶。国际先进技术采用氢化丁腈橡胶,使汽车同步带耐温等级达到150-180℃,超过氯丁橡胶同步带100-120℃,达到18 万公里与发动机同步大修水平。我国对于氢化丁腈汽车同步带的研究工作,已经有所突破,开始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此外,我国的多楔带、摩托车V 带、农机V 带、双面V 带、双面同步带、同步/多楔带等传动带近年也都发展很快、产量、质量和档次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