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轻工纺织 >  2012-2013年我国纸业产品价格分析

2012-2013年我国纸业产品价格分析

Tag:纸业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长期需求随经济复苏而回暖,消费旺季来临有望刺激纸价
    
    纸品长期需求增长跟随G DP增速


 历年产量、消费量增长情况
  


  纸品消费增速与G DP增速
  

    长期来看,经济增长、产业结构、人口、城镇化是推动纸张消费的主要驱动因素。目前有所改变只是产业结构,而且中国产业结构的转变将是一个长期过程,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虽然目前我国经济进入结构调整时期,且G D P对纸品消费拉动效应逐步减弱,但未来纸品消费稳定增长将是可持续的。
  
  特别是包装纸类,其主要下游食品饮料、家电、日化、医药等年增速都在10%或以上,在这些行业维持高增长的情况下,包装纸类的消费增长将保持较快的水平。
  
  2.2 消费旺季来临、渠道库存见底有望刺激纸价上升短期来看,由于正逐步进入纸品的消费旺季,且国内经济逐步回暖,纸品的需求短期将逐步呈现好转的态势。
  
  同时,中下游库存见底,影响供给序列,未来可能带动纸厂销量上升。2012年,由于行业新增产能压力较大,同时经济下滑导致需求不振,产业链整体盈利水平明显下滑。中下游企业在此背景下,均做出了降库存的举措,而该举措又加剧了供需矛盾。目前,中下游库存已降至临界水平,继续下降的空间及可能性较小。
  
  各纸种的中下游库存目前处于较低水平,特别是中游库存基本处于20 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意味着中游去库存已基本结束,目前库存已降至临界水平。
  
  中下游库存降至临界水平,意味着即使2014年消费增长停滞,但由于中下游库存退出供给序列,消费将完全依赖产量填充。由此导致供给序列公式将发生明显变化,2 013年由于中下游去库存的原因,供给序列公式为纸厂销售量+中下游库存下降量,而2014年由于中下游库存降至临界水平,供给序列公式则完全变为纸厂销售量。这意味着,即使需求2 014年不增长,纸厂销量已可能出现一定的增长。
  
  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铜版纸在1月份率先提价,提价幅度为10 0元/吨,且部分下游市场终端价亦开始松动、跟涨。
  
  同时玖龙亦准备对其箱纸板产品提价50元/吨。铜版纸与箱纸板有望成为2013年提价幅度最大的工业纸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