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轻工纺织 >  2010年我国纺织业发展要面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2010年我国纺织业发展要面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Tag:纺织业  
    内容提示: 2010年,纺织业面临的市场主体依然是国内市场,全行业将努力抓住内需对纺织业拉动越来越明显的机遇,研究好、开发好国内市场。同时,由于在国际市场已有良好基础,纺织业也将继续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巩固扩大国际市场份额。

    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及内销的稳健增长,给纺织业未来的发展带来了机遇。2010年,内销将进一步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因素。在努力挖掘国内市场潜力的同时,继续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稳定国际市场份额。
  从2008年下半年全行业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到2009年11月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刚刚过去的2009年,织业经历了从低谷逐步恢复到产销逐渐企稳回升的过程。目前,纺织业出口形势逐渐好转,内需市场稳中有升,这与纺织业科学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发展策略分不开。
  2009年4月,国家公布了《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规划》提出,未来3年,我国纺织产业调整和振兴的主要任务为稳定国内外市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实施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优化区域布局、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快自主品牌建设、提升企业竞争实力。其中,“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在规划中被放在突出位置,这不仅是纺织工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纺织业今后的一个重要课题。
  面对国际市场的萎靡不振,广大纺织企业将目光转向国内市场,在政策的有力推动下,苦练内功,转方式,调结构。不少企业主动做足“拉动内需”的功课,针对国内市场需求开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从内需市场挖掘新卖点。国内服装品牌汉帛服饰凭借优良的产品巩固和扩大了国际市场,努力打造OEM金招牌,同时,汉帛还拥有5个自主品牌,通过调整生产结构,逐步实现从加工型向商贸型企业的转型。通过加大对自有品牌的开发,加强自主创新以及与国际知名服装品牌的合作,汉帛丰富了自有品牌的内涵,扩大了在内需市场的份额。坚持“两条腿”走路,让汉帛从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还找到了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化解危机,增加效益,敏锐地把握市场是关键。”谈到开拓市场,常州成业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经理朱银美不无感慨。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和产品结构,让成业服饰及时找到市场“空当”,取得良好收益:2009年上半年,成业的出口订单不降反升,总产值达8000多万元,同比增长20%。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淮滨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造成海外市场需求持续疲软的情况下,我国服装出口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生产策略,重新定位产品结构,这是不少企业成功“突围”的主要经验。
  内销成为支撑纺织业发展的主动力,这已成为广大纺织企业的共识。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许坤元曾表示,国内市场是我国纺织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内需的持续稳定扩大为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条件,我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内销比重已由2000年的67%提高到目前的77%。抓住机遇,精耕细作国内市场将为纺织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持久的动力。
  孙淮滨表示,2010年,纺织业面临的市场主体依然是国内市场,全行业将努力抓住内需对纺织业拉动越来越明显的机遇,研究好、开发好国内市场。同时,由于在国际市场已有良好基础,纺织业也将继续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巩固扩大国际市场份额。
  谈到继续大力开拓国内市场,纺织业内专家也提出建议:纺织企业应多研究市场需求,形成差异化竞争。比如,绿色环保产品尽管比普通产品价格高出10%至15%,但仍受到消费者普遍认可,应大力发展;同时,产业用纺织品、功能性产品等都很有发展潜力。此外,纺织企业还要认真研究国内服装市场变化趋势,关注名品、名牌大众化趋势。
伊利巧借“人人”势 深耕植入营销牌
2010-2-3
  现今的白领人群,或多或少都面临着工作和生活上的双重压力,所以对于健康营养尤其看重,也乐于为此“高价买单”,伊利锁定这部分人群为重点沟通对象。而时下风靡于白领人群之间的流行元素,非SNS社交网站莫属。伊利在深入研究SNS用户群体的价值和行为特征后,选择与中国最大的SNS社交网站“人人网”进行合作,将产品理念植入时下正火的“人人餐厅”,将产品功能关联到游戏环节,促使用户在参与游戏过程中,全面体验 “营养舒化奶”带来的种种利益,“舒化营养好吸收”的核心诉求也随着大量用户的参与,得到进一步深度的认知与认同。
  “人人餐厅”是人人网上继“开心农场”、“阳光牧场”之后,又一款在白领间广泛流行的高参与、高互动社交游戏,目前已拥有注册用户数近700万,日均活跃用户超过100万。其中,游戏用户每天都必须“补充体力”,这样才能确保游戏高效率地持续性进行。伊利将“营养舒化奶”设置为“补充体力”的必要环节,用户在使用之后能够瞬间恢复体力,用直观、有效的方式讲述了 “舒化营养好吸收”的实际特色。这种巧妙的植入,促使用户切实理解了“舒化奶”带给他们的真正价值。一个月内,伊利“营养舒化奶”作为补充体力的道具共被使用超过1.7亿次。
  此外,对于这款APP游戏其他植入式的应用,伊利也发挥得淋漓尽致。同样在一个月内,以“营养舒化奶”为食材的用户累计超过1.6亿次,并有超过200万人次用舒化奶制作新菜品,好友餐厅之间街道上的无干扰广告牌的设置,对累计超过4,000万的参与用户进行曝光,无一不体现伊利独具匠心的营销睿智。
  借SNS火爆之势和“人人网”精准的目标用户匹配,伊利在SNS营销和植入式营销做出了前瞻性的探索和深入的挖掘尝试,成功形成了正向的产品体验和口碑传播,对“营养舒化奶”核心信息的传递及进一步的销售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体现了伊利快速跟随消费者媒体转移步伐,成就了本土快销品牌在应用最新SNS社交媒体的新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