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轻工纺织 >  2009年1-12月份纺织业利用外资13.92亿美元

2009年1-12月份纺织业利用外资13.92亿美元

Tag:纺织业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利用外资,特别是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是我国纺织行业建设资金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外资在我国纺织行业发挥的作用随着国内国际环境的变化而发生变化,当前,受人民币升值、生产要素成本上升、流动资金紧张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中国纺织企业的生产经营出现较大困难。特别是进入2008年第三季度,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已显现出对我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中国纺织业遭遇内需减缓、外需下降的双重压力。虽然同样遭受金融危机的冲击,但纺织内外资企业投资表现迥异,内资企业的投资对整体拉动较大,显示了较大的活力,且内资企业中私营企业的投资贡献尤为突出;而港澳台和外商企业投资均下跌明显。港澳台与外商企业实际完成投资额增速及占比的明显下跌,主要原因在于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不少以外销为主的企业订单大幅减少,经营困难;同时,危机也造成其中一些企业资产缩水,资金流动性紧张,最终导致企业再投资能力明显下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
    2009年1-12月,全国纺织制造业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为1392.31百万美元,同比增长1.5%,利用外资金额增速低于2008年同期0.5个百分点。同时,外商直接投资项目数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33个,2009年1-12月,全国纺织制造业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项目为324个,同比增长1.4%,增幅高于2008年同期0.1个百分点,与前11月增速持平。12月份当月,全国纺织制造业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为112.99百万美元,同比增长-6.5%,与11月份当月相比,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增加2.37百万美元,环比增速为增长2.14%。同时,12月份当月,外商直接投资项目数与2008年同期数目相比增加5个,达到43个,与11月份相比,纺织制造业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项目增加了12个,环比增速上升38.71%。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国民经济相关产业及国内纺织品服装消费市场的需求在拉动中国纺织业发展的同时,也为世界范围内的棉花、家纺、服装产品以及先进的纺织机械提供巨大的市场和广阔发展空间。中国政府鼓励中国纺织业界与相关国家产业进行合作,推动业界就促进双边纺织品贸易进行对话。在当前形势下,希望双方业界能进一步拓展合作渠道,丰富合作内容,为双方产业实现长远合作共赢创造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