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轻工纺织 >  造纸行业SWOT分析

造纸行业SWOT分析

Tag:造纸  
    一、优势
    产品的产量和消费量已经是世界第一。
    国内对箱板纸、白板纸和高级文化用纸的潜在需求大。
    政府对国内造纸技术的提高比较关注和支持。
    拥有较发达国家便宜的劳动力。

    二、劣势
    国内林资源严重缺乏,木浆高度依赖进口。
    废纸回收率很低,回收机制处于起步阶段。
    仍旧存在生产技术落后的纸机,而且对草浆的使用仍然相对较多,06年全行企业生产规模仍不足2万吨。
    中低档产品仍处于主流,高档产品高度依赖进口。
    下游包装成品高度依赖出口,内需仍不足以满足产量。

    三、机会
    国内各大纸商已有计划开发和生产高毛利率的产品,例如各类轻涂纸、高档装饰纸和液体包装纸等。
    政府大量关闭小型纸厂为大型纸商带来更多释放产能的机会,十一五期间共计划淘汰650万吨产能,相当于05年全国总产量的11.6%。
    林业和废纸回收工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近几年来本地废纸的回收产业发展迅速,废纸质量直逼欧洲。

    四、风险
    如果成本上涨太快(煤电、劳工和纸浆),本地纸厂很可能无法及时把成本压力转嫁下游,进而威胁毛利率。
    生产输出型通货膨胀威胁加剧,可能导致商家大幅加价而影响消费欲望,进而影响GDP增长,如果真是如此,势必影响纸产品的需求。
    国内一些纸市场产能释放可能过快,例如箱板纸;加上一些市场本身已存在供大于求,例如新闻纸;这样可能最终威胁纸市场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