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轻工纺织 >  造纸行业加速洗牌 逾三成企业或遭淘汰

造纸行业加速洗牌 逾三成企业或遭淘汰

Tag:造纸   行业   加速   洗牌   逾三成   企业   或遭   淘汰  

    【慧聪纸业网】 过去10年淘汰的小企业不足三分之一,而今一年内就有可能淘汰掉三分之一的企业。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院长曹振雷如此评价当前的造纸业。

    受金融危机影响,纸浆价格跌宕起伏之际,之前接一根排污管、架几台机器便开出纸厂的“作坊式”小企业正在迅速消失,行业集中度开始加速,由2004年的前20家企业产能占比不足20%,到目前前15家企业的产能占到生活用纸行业总产量的35.7%,销售额合计约占总销售额的44.8%。

    纸业整合加速

    去年的纸浆价格跌宕起伏,直接带来了几百家小型造纸企业的“关张”。根据国家环保部门的统计,2008年共关闭包括规模以下的污染造纸企业共1100家。而2007年、2008年造纸行业连续关闭3100家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约550万吨。

    与此同时,全球经济不景气已影响到生活用纸行业的出口贸易。这其中,厕用卫生纸出口为负增长。当出口不再是救市良药之时,纸浆生产商的毛利率一再下跌,纸类企业开始瞄准生活用纸,这一板块中90%的产能都可以用于国内消费。

    “这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技术含量低的小纸厂不值得大企业兼并,最终的结果只能是直接消失。”曹振雷说。按照他的预测,大企业的增长能够高于整个行业的增长速度;高档产品的增长则远快于低档生活用品的销售速度。

    事实上,过去4年这一行业经过了快速整合,在出口萎靡的背景下,整合将加快。

    目前在行业协会中综合排位第一的恒安纸业认为,一些中小企业将淘汰出局,市场份额会不断向大企业集中,所以目前开始扩大产量,加码新的生产线以快速提高产能。加上该公司收购“亲亲食品”的利润贡献以及未来的其他并购项目,恒安国际认为2010年可能实现百亿产值目标。

    “最终,10到15家制造商必将垄断行业内70%到80%的份额。”金佰利(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地区企业发展及战略项目总监佟梅对CBN记者预测。

    觊觎消费市场

    “在其他各主要纸种一季度产量同比负增长的同时,卫生用纸原纸增长较快。这是由于生活用纸作为生活必需品,市场有刚性需求,此次金融危机没有影响到生活用纸的生产和消费。”中国纸业战略专家郭永新分析称。

    曹振雷说,据统计,近年来国内外投资商从美国、日本、加拿大、德国、意大利等地相继引进了高速卫生纸机生产线,以及卫生巾、餐巾纸、面巾纸、婴儿尿布等加工设备,合资兴建近150家生活卫生用纸和制品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