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轻工纺织 >  我国服装出口贸易面临的绿色壁垒及对策

我国服装出口贸易面临的绿色壁垒及对策

Tag:
自我国加入WTO以后,虽然困扰服装出口多年的关税、配额等贸易障碍有望消除,但支撑我国纺织业的劳动力优势将有所减弱。特别是近年来一些发达国家凭借其在技术方面的优势,通过立法或制定严格的标准等手段,设置的一系列绿色壁垒障碍限制产品进口。发达国家构筑的“绿色贸易壁垒”已逐渐成为制约我国纺织品和服装出口的重大障碍。因此,我国服装出口企业应重新认识生态服装的重要性,重新考虑在劳动力优势减弱的情况下如何继续保持纺织服装大国出口的优势。针对于此,本文在论述绿色壁垒对我国服装出口贸易影响的基础上,提出突破绿色壁垒的应对措施。
  
  绿色壁垒概念及特征
  
  绿色壁垒是指以保护人类及动、植物健康、保护生态和环境为名而直接或间接采取的限制甚至禁止贸易的法律、法规、政策与措施,以阻止某些外国商品进口。其特征为:
  表现内容具有合理性。以保护环境、自然资源和生命健康为借口,表面上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历史潮流,也迎合了绿色消费的需要,而且以国际公约和国别法律、法规等公开立法为依据。
  保护对象具有广泛性。不仅包括初级产品,而且还包括所有有关中间产品和工业制成品等几乎所有产品。不仅对产品本身的质量,而且对产品从生产前的设计一直到消费后的最终处理都有限制。
  保护方式具有隐蔽性。不像配额、许可证等非关税壁垒,虽限制贸易,却还有一定透明性。而绿色壁垒是利用环保之名行贸易保护之实,使出口方难以预见其内容及变化而难以对付和适应,但又不易产生贸易磨擦。
  实施效果具有歧视性。有些国家根据自身与其他国的具体贸易状况而采取不同的手段,使国民待遇原则受到扭曲。
  毋庸质疑,绿色壁垒对发展中国家服装出口的影响越来越大。因此,应深入研究其本质,且用辩证的眼光来看待它的存在。绿色壁垒被一些发达国家用来作为限制或障碍他国,其中主要是指发展中国家的服装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和发达国家国内市场的屏障,并具有一定的“合法”的地位;但其在客观上确又起到了保护全球的生态环境、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保护人和其他动植物的生态安全的作用。
  
  绿色壁垒对我国服装出口的影响
  
  过高的国际依存度使服装业面临极大的国际市场风险。统计表明,在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中,服装的出口占了2/3以上,而我国服装业的国际依存度更是高达50%以上,使我国的服装业承受着过大的国际市场风险的压力。据测算,我国服装出口每下降一个百分点,全国服装生产就要下降0.5个百分点,全国就会有3.6万人失业,社会压力沉重。由此而对相关行业引起的连锁反应将会相当严重。同时,对国有企业因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运行机制而引发的社会就业压力带来新的负面影响。
  影响市场准入。发达国家凭借其科技优势或环保差别优势,通过立法或制定苛刻的环境技术标准,对我国等发展中国家的服装实行准入限制,使许多种类的服装难以进入他们的市场参与公平竞争,以达到保护本国市场的目的。如果不积极采取措施,就可能会因为达不到这些国家的市场准入条件而被迫退出市场。
  出口成本增加必然导致产品竞争力下降。绿色壁垒对我国服装出口意味着更大的出口代价。我国企业为了达到进口国的环境标准,必须进行设备的投资和人力资源的投资,这直接增加了企业的出口成本;发达国家对进口纺织服装的检测手段不断改进,检测设备日益复杂,而按我国现有的检测水平很难达到,因此不得不进口检测设备,这无端增加了出口成本;我国企业为使产品能顺利进入国际市场,必须进行有关环保认证,这也会增加出口成本;发达国家的一些进口商不认可我国的检测机构,常指定外国认证机构认证,但其收费非常昂贵,也增加出口成本。以上种种费用,必然导致出口产品竞争力下降。
  影响出口市场。我国纺织服装出口的主要方向为美国、日本、欧盟,而这些国家和地区正是采取环境保护行动较早、公众环保意识较强、环境技术较先进、环境标准较严格的区域。如果我国纺织服装出口短期内不能达到他们的要求,那么我们的出口市场范围就面临缩小的可能。
  引发贸易争端。发达国家的绿色壁垒措施具有隐蔽性、灵活性、动态性、歧视性、技术性等特点,且这些特点相互混杂,致使我国与贸易对象国之间争端不断,严重影响了我国与贸易对象国之间的经贸关系。绿色壁垒已成为贸易争端的重要领域。在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案例中,大部分是与绿色壁垒有关的。双边贸易中的绿色壁垒争端更是层出不穷。
  总之,就目前大部分出口服装生产企业而言,无论是在管理水平、技术水平以及产品开发能力和获得最新信息的能力方面都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因此,绿色壁垒的出现,无论是从观念、技术还是经济效益等各个层面上都会带来冲击和挑战。如果一味地消极面对绿色壁垒,不从根本上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就完全有可能在新一轮的竞争面前败下阵来。因此,绿色壁垒的出现,将从一个侧面对我国纺织业的发展起到一个巨大的推动作用。
  
  我国服装企业应对绿色壁垒的相关措施
  
  更新观念,正确认识和对待国际服装贸易中的“绿色壁垒”。环境、“绿色为本”和可持续发展已成为21世纪全球发展的主题。在现阶段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下,“绿色壁垒”虽然具有阻碍全球贸易自由化发展进程、制约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阻碍发展中国家出口贸易的消极一面,但它更有利于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积极的一面。中国应当推行积极的“绿色”产业政策,调整产业结构、技术结构和产品结构,倡导“清洁生产”,发展“绿色”产品,引导“绿色消费”,以顺应时代潮流的发展趋势。
  技术创新,坚持以质取胜战略。从某种意义上说,当今出口贸易竞争力的增强,关键在于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因此,服装企业应坚持以质取胜战略,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提高出口商品附加值和技术含量,通过技术创新,走知识经济的道路,由模仿者变成领导者,是突破绿色壁垒的战略方向。
  积极研制和开发生态服装,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生态服装既代表了全球消费和生产的新潮流,又集中体现了发达国家利用绿色壁垒限制进口的手段。随着中国的入世,绿色壁垒在服装贸易中的地位日渐突出。而生态服装能克服绿色贸易壁垒的进口限制。因此,生态服装将成为入世后服装行业内新的增长点。我国应积极研制和开发生态服装,从原料上加以控制,采用绿色环保型纤维,改善染整,加工技术等。绿色壁垒虽然从本质上说是一种贸易壁垒,但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角度看,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受到各国的普遍关注和欢迎。
  发挥比较优势,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作为企业持续竞争优势的来源,必然在企业的发展战略中占据重要的位置,是企业构建未来产业的基础。
  跨国经营,避免绿色壁垒。如果企业能开展跨国经营,就能绕过设限国家和地区对我国纺织服装出口的限制,进入区域集团内部,享受区域内的优惠政策,实行就地生产、就地销售,有效降低成本,进一步有效地扩大出口,提高市场占有率。
  纺织服装企业应加强合作,组建生态纺织服装供应链。我国企业必须改变狭隘的观念,进行联手,使企业间不仅有竞争关系,更有合作和互补关系,从而发挥整合优势。更重要的是纺织服装企业应转变经营观念,改变单打独斗的传统经营方式,组建生态纺织供应链。
  合理规避、善于利用绿色壁垒,提高解决争端能力。现在发达国家实施绿色壁垒能力普遍增强,其壁垒往往能在WTO许可的范围内,有针对性地达到其目的,很难找出其漏洞。因此,从长远来讲,我国企业应通过不断提高自身实力达到跨越绿色壁垒的目的,从而使我国由世界服装大国走向世界服装强国。
  总而言之,21世纪经济的主旋律将是绿色经济,绿色产品、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市场、绿色产业是绿色经济的重要特征,也是生态文明及可持续发展对经济生活的具体要求。随着人们消费意识的不断增强,生态服装不仅成为国际服装竞争的新热点,也成为21世纪服装市场发展的新趋势。我服装企业应在新一轮绿色消费的浪潮中,积极参与、奋勇争先,争取逐步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和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