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轻工纺织 >  我国纺织品出口的比较优势与竞争优势

我国纺织品出口的比较优势与竞争优势

Tag:纺织品出口   比较优势   竞争优势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纺织品服装生产国以及出口国,我国的纺织品服装行业发展迅猛,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20世纪90年代以后,该行业的从业人员超过了1000万,占全国工业就业人口的13%以上。入世后特别是随着纺织品配额的取消,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速度呈现高速增长。2003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占世界纺织品服装出口比例的28.1%,成为纺织品服装业的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同时纺织品服装是我国最为主要的出口产品种类之一,也一直是我国贸易顺差的主要来源,而纺织品服装行业又是对外依存度较大的行业,因此,利用经济学理论深入研究我国纺织品服装行业的发展优势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比较优势理论与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
  
  比较优势理论
  19世纪初,李嘉图提出了“相对成本”说,这个理论的核心内容是“两劣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即当一国所有产品的成本均比另一国高,即该国不具有绝对优势,但只要这些产品与另一国同类产品的成本差距的比率不一样,成本差距小的,就是本国国内具有相对优势的产品,两国都集中力量生产各自最有相对优势的产品,并进行交换,仍然会使交易双方获得比交易前大的利益。 20世纪二三十年代,赫克歇尔和俄林提出了要素赋予理论,指出一国应该集中力量生产和出口密集使用了该国丰裕要素的产品,而进口密集使用了该国稀缺要素的产品,通过国际贸易,交易的双方均可从中获利。这个理论揭示了形成各国产品比较优势的根本原因在于生产要素或资源的丰富与供给的密集,这是对李嘉图的比较利益论的深化和发展。
  
  我国纺织品服装行业比较优势分析
  资源禀赋 纺织品服装在我国的迅速发展是我国要素禀赋构成情况的自然选择,我国人口密度远远大于世界其他国家,是巴西的69倍,是加拿大的409倍。因此,根据H-O定理,劳动力属于我国的丰腴要素,我国在劳动密集型产品上具有比较优势。
  行业特征 世界主要有三种典型的纺织品服装行业,第一类是技术密集型,以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为代表,侧重于高新技术纺织品的研发和生产;第二类是资本密集型,多集中在中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主要生产经营中档纺织品;第三类以加工中低档产品为主,多集中在发展中国家,主要出口的是大规模常规产品,我国纺织品服装行业就属于这一类。可见,在我国,纺织品服装仍属劳动密集型产品,我国以大量廉价的劳动力资源在这个行业具有比较优势,所以我国应该出口大量的具有劳动密集型特征的该类商品。
  历史因素 我国具有悠久的纺织品服装生产历史,经验和技术比较突出,另外,纺织品服装行业也是我国最早进入国际竞争的行业之一,这些历史因素使我国的该行业具有先天的优势,促使我国大量出口纺织服装产品。
  
  竞争优势理论与我国的纺织品服装出口
  
  竞争优势理论
  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波特提出了竞争优势的概念。波特认为一个国家的竞争优势主要由四组因素决定,它们分别是:要素条件,需求因素,产业与相关产业,公司的战略、结构和竞争状态。在一国的许多行业中,最有可能在国际竞争中取胜的是那些国内“四因素”环境对其特别有利的行业。因此,这四个因素构成了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来源。如图1所示。
  
  
  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竞争优势分析
  我国纺织品服装行业在国际市场上有着比较明显的竞争优势(见表1),这些优势的来源是什么?是什么促成我国纺织品服装行业竞争优势的形成?下文从波特的竞争优势理论来分析我国纺织品服装行业。
  要素条件:廉价的劳动力市场 我国纺织产业的竞争优势主要在于利用丰富和廉价的劳动力使该行业得以严格控制人力成本,这样我国的劳动力成本远远低于世界主要竞争对手(见表2、表3)。劳动力成本在纺织产品生产成本中的比重越低,该国在这方面具有的价格竞争优势就越大。丰富而又优质的劳动力资源,使我国的纺织服装行业通过低价竞争占领市场。
  
  需求因素:巨大的国际市场需求 纺织品服装属于日用消费品,全世界对于该类产品的需求量很大。根据WTO公布的世界纺织品与服装贸易数据显示,仅2003年一年世界纺织品的出口总额就为1369亿美元,服装的出口额为1850亿美元,而我国当年的出口分额占世界的24.5%,稳居世界第一。这些数据说明,纺织服装类商品具有巨大的国际市场。另外,我国的纺织类产品大部分属于初级产品,科技含量不高,世界市场的差异化并不显著,再加上出口加工品的大量存在,使得该类商品能够占有很大的市场分额。
  相关产业:丰富的原材料资源 我国是个农业大国,棉花等纺织品服装的重要原料的生产都居世界前列,目前,我国的化纤、纱、丝以及纺织机械的生产能力都居世界首位,可见纺织品服装行业的上游企业已经具有相当的规模供货能力,可以以大量优质的棉、丝来保证我国纺织品服装业的生产。
  产业结构战略结构和竞争 我国的纺织品服装出口企业大多采取低价竞争的策略,以T恤衫和西服套装为例,全国的平均出口单价为1.29美元,而西服套装的平均价格仅为28.81美元(参考2003年广东省工业竞争力研究报告)。我国的纺织品服装产业出口的商品多为大宗低值品,在技术含量不高的这类商品中,价格优势显得尤为重要,而我国产品的价格远远低于其他竞争者,所以我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就具有相当的竞争能力,可以大规模占领市场。
  
  比较优势与竞争优势的关系
  
  比较优势与竞争优势的区别
  拥有比较优势并不能说明一定拥有竞争优势,而拥有竞争优势才能算得上拥有真正的比较优势。以我国纺织行业为例,该行业具有的劳动密集型特征的比较优势,已经开始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世界市场需求的转变而逐渐丧失,目前的世界市场,更倾向于科技含量高的产品,致使我国纺织行业的竞争优势指数在逐年下降(见表1),因此,我们应努力提高自己产品的技术含量,增强出口品的竞争优势。
  比较优势是由土地、劳动、资本、自然资源等基本生产要素决定的,它属于低层次的竞争力;而竞争优势主要与知识、管理、人力资本、企业家才能等要素相关,属于较高层次的竞争力。
  比较优势更多的强调各国产业发展的潜在可能性,是一种潜在的竞争力,它表现为一国的要素禀赋,所以比较优势是静态的,难以改变的;而竞争优势则更多的强调各国产业发展的现实状态,是一种现实的竞争力,它表现为知识技术等的构成,是一种动态的,可以改变的竞争力。
  
  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的联系
  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可以相互转化。一国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往往易于形成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即比较优势可以成为竞争优势的内在因素,促进国际竞争力的提高。竞争优势一般会加强一国的比较优势,使比较优势扩大化。
  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是相互依存的。一国的比较优势要通过竞争优势来表现,即使是具有比较优势的行业,如果没有国际竞争力,也无法实现其比较优势;反之,缺乏比较优势的行业,一般也很难形成较强的竞争优势。
  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的本质都是生产力的比较,都强调的是各国产业间突出的优势。所不同的是比较优势强调的是各国不同产业之间的生产率的比较,而竞争优势强调的是各国相同产业间的生产率差异。
  
  比较优势与竞争优势对我国纺织品服装行业的启示
  
  充分发挥中国廉价的劳动力资源,培养高素质的劳动力队伍。我国纺织企业最大的比较优势就是具有丰富而廉价的劳动力资源,所以,我们要在充分发挥丰裕劳动力优势的同时,注重劳动力素质的培养,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冲破进口国的技术壁垒。服装和深加工产品将是国际纺织品贸易的主体,所以,促使产品向精加工、高附加值方向升级,冲破发达国家对我国纺织品服装所设的技术壁垒。
  改善出口产品结构,不断提高市场适应能力。目前,我国出口的纺织品服装较多的停留在大宗低值品上,利润水平低下。今后要增加中高档服装出口的比例,适当提高服装卖价,不断提高产品对市场的适应能力。
  要实行品牌战略。努力用自己的品牌、自己有特色的产品来开拓与占领国际市场。总之,针对我国的纺织品服装出口,我们要在充分发挥我国比较优势的基础上,努力扩大自身的竞争优势,走低成本与高效率结合的道路,同时增加产品的技术含量,扩大品牌知名度,促进企业利润水平、技术进步与市场竞争三者的良性循环,增强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使我国的纺织服装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