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2015年我国应急物流行业发展方向分析

2015年我国应急物流行业发展方向分析

Tag:物流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随着应急物流在救灾抢险中作用的不断突出,以及国家和民众防灾避险意识的增强,我国应急物流体系从运输、信息、储备等基础设施到政策、管理等都有了明确的发展方向。 

    一、完善网络化、立体化交通运输系统 

    重点投资和建设交通运输薄弱环节,构建网络化交通运输线。交通运输线路与线路之间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既有直达线路,又有迂回线路,保证应急交通运输线路全时畅通。建立公路、铁路、航空、水路多维立体的运输网络,确保一种方式中断时,其他方式能及时补充。 

    二、重视应急物流信息系统建设 

    一要加强对应急物流信息平台的建设。这是因为全社会应急物资来源广泛,涉及层面多,活动环节多,各类信息都要依靠共用的应急物流信息平台传递;二要使应急物流信息传递方式先进、稳定。由于应急物资的刚性需求,必须确保应急物流信息传递手段比常态下的信息传递方式更为先进、稳定和更具抗干扰能力。 

    三、构建应急物流组织指挥机构 

    根据我国政府机构设置和物流的运作流程,整合国家、军队、地方的相关机构,建立常设的专业应急物流指挥系统,专门负责应急物资的供应保障工作,协调应急物流的运行和实施。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8年中国应急物流行业市场运行情况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 

    四、提升应急物流运作能力 

    在全国建立适当数量的应急物流中心,形成高效的应急物流配送系统。选择在区域的中心地区建设专业应急物流中心或配送中心,保障应对区域内突发事件,并对相邻区域做好后备和支援,且利用社会资源,以市场化方式与具备条件的国内大型专业物流企业签订协议,明确其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启动应急物流运作;此外,政府鼓励应急物流社会化和产业化。 

    五、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 

    学习借鉴国外经验,实现应急物资储备的专业化与社会化的有机结合,建成国家、地方、军队、企事业单位甚至家庭的一体化储备体系。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合理安排物资储备布局、规模及结构;发挥市场机制,保障应急物资储备。 

    六、进行应急培训建设 

    筹备应急管理培训基地,对政府相关部门进行管理培训,在灾情发生时,快速应对突发事件;对应急从业人员和志愿者进行技能培训,减少现场损失;对群众及在校学生进行应急避险常识的普及,提高自救及互相救助的能力。 

    七、大力整合应急物流资源 

    有意识地对应急物流资源或物流功能进行规划、配置、重新组合和取舍,对分散的物流资源进行综合利用,对相关功能进行协调与集成,对物流管理与运作实施重组与优化,提升组织能力与服务水平,实现对应急物资的运输、仓储、包装、装卸搬运、流通加工、配送和物流信息等功能环节的有效集成或协作。